注册

现代戏能否开启中国非遗剧种复兴之路?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西安12月8日电(记者程露、梁爱平)秦腔现代戏《家园》6日晚在陕西省西安市首演。这部秦腔现代戏采用管乐队和民乐队结合的方式,并搭配现代舞台效果,给人以震撼力。 近年来,秦腔这样的中国非遗剧种面临

新华网西安12月8日电(记者程露、梁爱平)秦腔现代戏《家园》6日晚在陕西省西安市首演。这部秦腔现代戏采用管乐队和民乐队结合的方式,并搭配现代舞台效果,给人以震撼力。

近年来,秦腔这样的中国非遗剧种面临现代文化的冲击。为了适应市场竞争,传承秦腔艺术,传统剧种也开始引入现代元素,通过编排现代戏来吸引多层次的观众。

陕西省渭南市秦腔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编的秦腔现代戏《家园》,讲述了特大泥石流吞噬了一座村庄后,陕西启动避灾移民工程,村民重建家园的故事。这部秦腔现代戏采用管乐队和民乐队结合的方式,并搭配现代舞台效果,给人以震撼力。

“这是一部反映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戏。秦腔虽然是传统剧目,但也需要反映现代生活。”渭南市秦腔剧团团长蔺新武说,“只有先吸引观众走进剧场,才能让他们对秦腔这个剧种有了解。如果戏都不看,他们只会与秦腔的距离越来越远。”

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中国西北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陕西目前有198家秦腔剧团,包括120多家民间剧团。“但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没有时间体会戏曲的艺术魅力,所以地方戏曲的题材必须与时俱进。”陕西省振兴秦腔办公室主任唐瑜君说。

不仅仅是秦腔,中国不少地方戏都面临主创人员流失严重、接班人匮乏等问题。对此,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友仙认为,戏曲可以改良,保留传统艺术特点,加入现代元素,在服饰、舞台、人物故事、唱腔方面进行改良。

然而,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中,也有艺术家和观众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现代戏会不会使传统剧种失去本身特色?现代戏真的能开启中国非遗剧种的复兴之路吗?

“这个是我们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蔺新武说。从1999年开始,渭南市秦腔剧团就开始编排现代戏。现代戏与传统戏曲的舞台、程式和表演形式没有矛盾。但绝不能把秦腔演成话剧。“我们最初走过一些弯路,但发现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戏曲本色上。”

在《家园》中,“梅花奖”得主、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东桥出演市长角色。李东桥平时演秦腔传统戏比较多。“之所以愿意出演,是因为这部戏反映了一个真实的事件。我也为之感动,想要真情演绎。”他说。

“为什么戏曲的观众年龄偏大呢?因为他们有生活阅历和文化积淀,更容易对话古典戏。”李东桥说,“因此我们不勉强年轻人接受古典戏,因为的确存在距离。”

传统剧种的现代戏在题材上和生活很贴近,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只要把握好方向,也可以为秦腔传承打开一条新的思路,他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