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盐首本非遗“口袋本”出炉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海盐拥有多少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着怎样的经典特色?近日,海盐县首本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册以“口袋本”的形式正式编印出炉。“口袋本”虽小,但“五脏俱全”,塘工号子、海盐滚灯、沈荡酱油

海盐拥有多少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着怎样的经典特色?近日,海盐县首本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册以“口袋本”的形式正式编印出炉。“口袋本”虽小,但“五脏俱全”,塘工号子、海盐滚灯、沈荡酱油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详细在列,全面生动呈现了海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底,方便阅读者随时随地进行掌上阅读。

《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册由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制,全县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和传承人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编辑胡永良介绍,宣传册中,按照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非遗项目类别,把各级非遗项目的内容介绍、保护单位以及何时被列入何级非遗名录一一进行详细描述,并配上了精心挑选的图片,使阅读者一目了然。

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先民在海盐这块沃土上繁衍生息,从事农牧渔猎活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即以“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置县,距今已2200多年。在这漫长的发展进程中,海盐人民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化,其中既有弥足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有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随着现代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原有生态文化遗产受到极大冲击,尤其是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现濒危失传的局面。因而,加强对“非遗”的抢救和保护已是刻不容缓,也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海盐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海盐县不间断开展“非遗”普查工作,建立“非遗”保护工作机制,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加大宣传和资金投入力度。截至目前,海盐县已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省级8项,市级17项,县级47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市级传承人3名,县级传承人7名,先后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制作非遗宣传册,就是想告诉大家,海盐有着灿烂的地域文化,目前,在海盐县张元济图书馆及分馆都可以看到这本宣传册,无论是本地群众还是外地游客,都能从中更加全面地认知海盐,爱上海盐。”胡永良说,该宣传册的编印旨在宣传海盐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特意以“口袋本”的样式制作,仅手掌大小,方便阅读者随身携带,深入了解海盐县的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增强社会公众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和热情,以更大的力量保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推动海盐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海盐 非遗 口袋本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