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非遗传人自编书教授孩童“泥巴绝活”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暑假里,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退休教师金保成的家中聚集着一群前来学做泥塑品的孩子们。开课时,金保成先做示范,取材胶泥,并用木板和圆珠笔笔管等工具,经巧手一造型,单瓣“西瓜”即刻显现,在场人看着直叹“真像

暑假里,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退休教师金保成的家中聚集着一群前来学做泥塑品的孩子们。开课时,金保成先做示范,取材胶泥,并用木板和圆珠笔笔管等工具,经巧手一造型,单瓣“西瓜”即刻显现,在场人看着直叹“真像”。

今年66岁的金保成出身于泥塑艺人世家,也是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花陶球泥塑工艺”第三代传承人,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得过中国文联等五部委首届中国文艺“孔子奖”系列最高成就奖和首届中国名家世博艺术结出成就奖。

自幼爱好泥塑制作的金保成多年来潜心研究泥塑技艺,新近创作的空心刻花陶球和多层镂空刻花陶球,直径逾20厘米,不俗的雕刻技艺得到了专家和同行们的认可。有了一手好技艺,金保成也萌生了新的想法——如何传承和推广雕花陶球泥塑工艺。

一有时间,金保成就邀请附近的孩子们到家中来参观泥塑作品,节假日时就在自家开课,免费教孩子们做泥塑。陪同而来的家长们很高兴孩子们有这样的“假期班”,也十分赞同金保成的初衷,“这些泥塑和陶球在我们小时候常能看见,可现在不多见了,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金保成认为,要传承好“雕花陶球泥塑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应该从娃娃抓起,让泥塑工艺走进孩子们的世界。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三年前他开始编写有关泥塑品制作的教材。按照目前的整理进度,教材共分6册,每册16节,立意贴近生活,从最基础的认识胶泥团、泥球开始,由浅入深地讲述制作水果、鸟禽、花叶、食物、器皿、动物等工艺品。

为了加强学习效果,泥塑教材中每一个制作步骤都配有图片,共收录的上千张图片来源于在家授课时的拍摄。金保成在编写教材时既坚持传承传统制作泥塑工艺,又在传承基础上进行创新,将泥模“印、画、染”三段式教学法创造性融入教材:先用胶泥在泥模中拓印泥像,再对照泥模在纸上画简笔画,最后等泥像晾干后涂抹上色。“通过印、画、染三个步骤,孩子们可以拥有一个完整的彩色泥塑品和一张简笔画作品,让他们在制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至今,这套泥塑教材已经初步编写完成,下一步确定出版发行事宜。金保成提及心愿时说,“孩子们的天性是爱玩水和泥,泥塑不但可以让他们直接感受泥土的特性,而且也能体会动手创造美的乐趣。我希望这套教材正式出版后,能走进更多学校,让孩子在快乐创造中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也让雕花陶球泥塑工艺得到有益传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非遗 河北 传授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