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50余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在18日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说:“去年,内地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甚至有的主动‘脱星’。陈妙林说,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的有680家,初步估算去年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

在18日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说:“去年,内地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甚至有的主动‘脱星’。”

“有很多地方政府提出不能去五星级酒店消费,这样一来很多五星级酒店为了生存只能‘降星’。”陈妙林说。陈妙林也是开元旅业集团的董事长,旗下有64家酒店,五星级酒店有40多家。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集团酒店整体营业额下降18%,餐饮平均营业额减少了20%。

开元旅业集团在南京的开元鼎业大酒店,去年在复评星级时主动提出不评星级。同样的,该集团在天津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干脆停业,等待过完年转型做养老服务。

陈妙林说:“我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了解到,2013年有56家五星级酒店要求‘降星’。还有更多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都暂缓申报了。去年开元旅业有5家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决定暂不申报。”据陈妙林介绍,开元旅业集团本已和75家酒店签约达成协议,在酒店建设完毕之后提供管理服务,但是目前形势所迫,已有10多家停工,大部分降低建设速度。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星级饭店经营情况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三星级及以上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3%,较2012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一半空置;平均餐饮收入同比减少17.2%,平均会议收入同比减少17.8%。平均总营业收入方面,五星级饭店同比降幅最大,达到14%。

记者曾经走访过一些星级酒店和会所,他们普遍反映,中央的系列措施和规定确实让一些餐饮酒店行业发生了悄然变化,“会务餐”退订潮,酒店近一半空置,会所大量关停倒闭等让餐饮酒店业开始不“淡定”。

陈妙林说,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的有680家,初步估算去年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

反应

酒店应该面向大众消费

不少网友认为这种现象是好事情。网友“和平之光——引领中国”说,随着中央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一些潜藏的问题开始暴露。交给市场考验,这些“主动降级”的酒店,应该面向企业、大众消费群体。否则,降级也不会起到作用。

也有网友认为,中央打击腐败还得从源头上加以控制,严格控制财政预算,否则还是“换汤不换药”。

陈妙林说,希望地方政府部门最好能够出台一些扶植大型餐饮行业的政策,比如从税收、水电费减免等方式来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一些专家认为企业要做一些调整,避免风险。首先要把原来高端消费服务的标准降下来,为普通消费者服务。其次,调整自身经营结构,把大型餐饮、会议场所移作他用,改成客房等。最后,在投资方向上也要做系列调整,要停建五星级酒店,投资一些满足家庭自驾旅游需求的度假酒店。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预防打击腐败,政府更应该从财政开支源头去控制,从思想源头上去教育,倡导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用制度和法律法规去规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协会 陈妙林 旅游饭店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