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核泄漏事故处理不力日本政府旅游安全宣传难见效

2011年05月21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之前为给高浓度辐射污水腾出空间,日本冒天下之大不韪把超过万吨的所谓“低辐射污水”直接排入大海。从4月19日开始输送高辐射污水至今已经一个月,可2号机组作业坑道内的污水不减反增,高度还上升了4厘米。

核危机处理不力,污染依然在各个领域扩散。相较于如何尽早解决福岛核电站泄漏问题,日本政府好像更愿意致力于对海外宣传日本安全和招揽外国游客,只是接连曝光的辐射物超标的负面报道让政府的安全宣传显得弱不禁风。

反应堆辐射污水总量超过10万吨

18日,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几个反应堆厂房内的辐射污水总量达到9.85万吨。加上2号和3号反应堆已移送到其他地方的7500吨高辐射浓度污水,辐射污染水的总量超过了10万吨。

据“东电”称,1号反应堆内日前发现深达4米的积水,从水深和建筑面积推断污水约有2700吨。目前污水量最多的是2号反应堆,其厂房地下、涡轮机房地下以及作业坑道内共有2.5万吨高辐射浓度污水。

由于1号至3号反应堆都已发生“堆心熔毁”,因此之前采取的将安全壳内注满水进行冷却的“水棺”方式已经行不通。“东电”决定改变方法,启用“循环注水冷却”计划,利用每天可以处理1200吨污水的净化装置对辐射污水进行处理后再用于冷却。

牧草、茶叶等检出超标辐射物

核事故至今两个月,福岛核辐射物质扩散之势不减。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位于福岛县南侧的茨城县全境的牧草都已检测出超过暂定标准的放射性铯。位于福岛北部的岩手县内也有一处牧场发现超标放射物。

4月、5月是采摘新茶的时期,但关东地区的茶叶接连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茨城、神奈川、静冈、玉等地的生茶叶中均检出半衰期长达30年的放射性铯137。但有“专家”表示,由于喝茶需要用沸水冲,会对放射物进行稀释,所以“喝了也不会立刻对健康造成大的影响”。

19日,厚生劳动省宣布,从福岛县某地出产的贻贝和裙带海藻中分别检出每公斤含650和1200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据称这是核事故发生后首次在贝类和海藻类产品中检出超标放射物。

此外,东京及周边各县的净水厂的污泥中也都检测出了放射性物质。4月27日,东京都净水厂的污泥中检测出最高达6570贝克勒尔的铯和2440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碘。本月6日,玉县净水厂的污泥则测出了高达7400贝克勒尔的铯和410贝克勒尔的碘。19日,神奈川县和横滨市宣布,从该县内7个净水厂的污泥里检测出每公斤最高达3088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据称,污泥是利用上水管道过程中经过过滤产生的。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福岛 核泄漏 难见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