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63”计划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谱写旅游业信息化新篇章

2012年02月16日 12:54
来源:山东省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我国旅游业第一个863项目在我省正式建成,标志着我省旅游业在信息化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该项目全称为“基于高可信网络的数字旅游服务系统开发及示范”,主要通过整合旅游产业链各要素旅游信息资源,以互联网、电视终端和移动终端三网融合为平台,构建集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指南服务、旅游产品预订、旅游服务保障、旅游市场监管等多功能于一体,覆盖省市县企业全方位的旅游信息化服务体系,为旅游消费者、旅游经营者和旅游管理者提供准确、及时、全面、便捷、互动的旅游信息服务,为全省建设智能化旅游目的地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

该项目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属于首创,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科技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目前,我省863旅游信息化项目已经上线试运行,各类基础数据库逐步丰富完善。

国家旅游局提出要抓住三网融合快速推进、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等机遇,推动旅游业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显著提高信息技术在旅游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推动国内旅游者在中国大地上实现“智慧旅游”。我省863旅游信息化项目的完成并在全省推广,将在全国率先形成覆盖省市县企业四级的目的地数字旅游服务系统,推动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企业的快速发展,形成省、市、县、企业四级互动的智慧旅游发展体系。另外,863项目的完成推广还将不断创新我省旅游网络营销方式和旅游信息服务模式,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渠道包括手机、微博、社交网站、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新兴网络媒体,开展多样化网络营销,利用智能手机、iPad等移动互联网载体,构建移动智慧旅游信息服务体系,从而提高旅游业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服务满意度,为把旅游业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发挥重要作用。

在2月15日召开的2012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省旅游局决定今年在我省全面推广应用863旅游信息化项目。在今年10月底前,17城市按照863项目规范标准完成城市旅游资讯网的建设上线,对于按期按标准完成的市,省旅游局将给予每市10万元的建设资金补贴,对于年底前完成并符合标准的县和县级市给予5万元的建设资金补贴。

省旅游局在研发863旅游信息化项目中,创新推出新型旅游电子商务模式B2G2C,在旅游企业商家(Business)和客户(Customer)之间,发挥政府(Government)网站旅游信息系统平台的桥梁作用,为旅游企业和旅游者服务。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旅游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的优势,为旅游企业提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产品发布预订渠道。

今年,省旅游局将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扶持和培育100家“智慧旅游信息化示范企业”,制定各类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标准,组织开发推广旅游企业信息化系统,对于按照标准实现与省、市、县目的地系统对接的旅游企业信息化项目,省旅游局、市旅游局给予相应补贴,引导和鼓励旅游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鼓励旅游企业建立和提升信息化系统,开展网上信息发布、产品预订和网上直销;扶持和培育本省网络旅游运营企业发展,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培育产生1-2家在国内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网络旅游运营企业。

随着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863”项目在传播旅游信息、网络宣传营销、电子商务合作、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旅游 三网融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