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旅游景区将按游客满意度“末位淘汰”

2012年02月27日 17: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2011年全市旅游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创下3216.2亿元的新高之,2012年北京旅游收入定下了更高的目标。日前,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将通过发展旅游产业项目、推动智慧北京旅游建设等方式,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总额超过3500亿元。

“旅游总收入超过3500亿元,意味着旅游总人数将突破2亿人次,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5%。”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拉动本市消费的重要引擎。

 重拳整治非法“一日游”

为了及时了解游客对北京旅游的评价,本市将定期开展旅游景区景点游客满意度调查,考核处于末位的将迎来被降级或取消定级的处罚。此外,《加强“一日游”市场规范整治工作的意见》即将出台,非法“一日游”市场将得到重拳整治。

“2011年全市A级景区配备了一批轮椅、无线讲解器、安全标识牌,改造旅游景区公共厕所50个。”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在加紧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目前纳入全市旅游咨询服务序列的咨询站已由2010年的109个增至373个,咨询员超过1800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5.8%。建立了20多支旅游志愿者队伍,招募旅游志愿者1万多人。

据介绍,在便民旅游方面,2012年全市还要对60座以上旅游景区公共厕所完成改造。  

 旅游产业项目投资近3000亿

“旅游产业的崛起,是一个城市成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显著标志。”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正在筹建的旅游产业项目近800个,投资金额近3000亿元。而且,2012年新增的6亿元产业促进资金的项目安排已经全部确定。

“2012年北京将重点加快前门——大栅栏旅游体验区、什刹海——南锣鼓巷旅游体验区、中轴路文化旅游体验区、通州文化旅游区、房山北京源文化旅游区、丰台宛平城文化旅游区、昌平旅游综合体、海淀科教旅游体验区、朝阳商务旅游体验区、怀柔雁栖湖生态旅游体验区等10个功能区建设。”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经推出了约300种“北京礼物”,16项旅游驻场演出剧目也已推向社会。2012年内,包括《鸟巢·吸引》在内的一批新的旅游驻场演出将适时面世。

为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本市已经制定了旅游产业促进资金管理办法等指导意见,并在全国率先创建了旅游产业评价体系。与此同时,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也取得突破,市旅游委将联合社会资本,设立第一只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基金。 (来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景区 游客满意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