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电视台将直播千岛湖水下古城

2012年03月31日 17:42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8日,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一行来到淳安千岛湖,与淳安相关人员就千岛湖水下古城直播工作进行研讨对接。

据初步方案,水下古城直播将在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频道等同步进行,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淳安广播电视台也将参与直播,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电视媒体直播的空前传播盛况。

直播从什么角度切入,以什么主题呈现?水下哪些实物最能唤醒记忆、引人瞩目?座谈会上,老一辈狮城人、贺城人以及参与过水下古城相关工作的负责人打开“话匣子”,围绕古城背的历史和现存遗迹畅所欲言,共同挖掘可供参考的“新、奇、特”素材。

“城墙全长五华里,基本和文史记载相同。”“众多城门中,南门最具标志性。”“金弓堤从景观和水利角度都具有重大作用,几次发大水,都屹立不动摇。”“整座古城的地形南低北高,整体布局不求规整。”……在余侨扬、余名声、毛正杰、余年春、方才、孙泽柽、徐树林等老前辈的共同回忆下,古狮城的面貌徐徐展现。

章维钊全程参与了家镇狮城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他评论说:“古狮城融合了道家、儒家、佛家三大文化,是中国典型的风水城市样板,也是中华民族古县城建筑的‘活文物’。”

对于直播采访思路,与会者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姜家产业区块工作的汪永明对姜家和狮城颇有研究,他提出了十个可供采访的题材:狮城概况、狮城图、狮城模型、狮城老照片、狮城八景、狮城民间文艺活动、狮城实物、詹氏墨宝、水下新遗迹、狮城人。

“岸上和水下结合,实物和人的回忆结合,整个直播分章节、分篇章切入。比如古城布局、城门城墙、街道里弄、水系桥梁、庙宇殿堂牌坊、民宅民居等都可以成篇。”县规划局副局长余顺明建议说。

座谈会后,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一行还前往姜家镇,实地调查水下古城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情况,为策划和直播工作做准备。

去年2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深入报道了千岛湖水下古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探讨。随后,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摄制组会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摄制团队,再次对水下古狮城进行实地探摸,制作了《神秘的湖底古城》专题片,于去年7月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再掀水下古城探秘热潮。

据介绍,中央电视台此次直播行动,是国家级媒体对千岛湖水下古城的又一次重点关注。同时,这也是我县电视新闻传播的历史突破,它将是“文化名县”战略的一次重要传播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传承工程。通过高端媒体窗口,淳安丰富的文化底蕴、新时代淳安精神将展现在海内外观众面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