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文学调研第四届中国旅博会筹备情况

2012年05月18日 09:52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将在浙江省义乌市拉开大幕。为确保第四届旅博会的成功举办,5月17日至18日,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文学赴义乌调研旅博会筹备情况。

在听取浙江省、义乌市旅游局关于第四届旅博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吴文学说,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诞生于旅游产业经济的新需求,成长于旅游产业经济的新发展,服务于旅游产业经济的大繁荣,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国家旅游局局党组高度重视,近日,邵琪伟局长专题听取了义乌市市长何美华的汇报,对举办好今年及今后的旅博会做出重要指示,希望我们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一起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他说,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尽管创办时间短、展示领域新,综合来看,在国家旅游局、浙江省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在义乌市委市政府和各省区市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旅博会的规模不断拓展,成效逐年深化,影响持续增强,举办有效有序。旅博会正在成为国际旅游领域展览规模最大、商品集成度最高、参与企业和人数最多的大型专业博览会之一。

吴文学指出,2009年旅游业被确立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同年首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成功举办,这是旅博会创办与发展的重大战略背景。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在进入大繁荣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这为旅博会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注入了强劲动力。实践已经证明,旅博会的成功举办既有利于借力义乌的市场、信息、物流等优势拓展中国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功能,丰富中国旅游产业的要素内涵,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强化义乌国际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地位,实现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义乌商品贸易转型升级的同步。

针对今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的参展参赛情况,吴文学对各项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今年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组团参展,36个国家和地区的84家境外企业参展,展会境外客商达8000多人,特别是同期举办的旅游商品大赛,国内各省区市全部参赛。总体来看,本次旅博会招展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展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新科技、新趋势、新成果参展企业和商品更多,各相关配套活动的经贸性更加强化,组织服务工作更趋精细化,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信心,坚持创新,完善宗旨,提升水平。

为切实保证本届旅博会的圆满顺利举办,吴文学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突出今年旅博会的主题和宗旨。把“落实国家战略,实现惠及民生,带动产业融合,促进旅游发展,向十八大献礼”的办会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二是要全力树立展会品牌形象。切实配合企业做好布展工作,进一步强化综合主题馆,特别是做好智慧旅游、旅游新科技和新成果的展示发布工作。三是要把着眼点和注意力放在博览上。“博览”,顾名思义,就是汇集各方的研究成果、生产成果,为企业对接市场,为需求对接生产,为创意对接研发,实现旅游商品发布、生产与交易的市场化、专业化和机制化。四是要切实组织好和服务好旅游饭店业协会采购对接会、旅游景区协会采购对接会、旅游商品采购订货会等专项旅游商品交易活动。五是要全力扩大旅博会影响。一方面,义乌市要进一步营造展览会的浓厚氛围,有针对性的加强市场宣传;另一方面,国家旅游局有关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做好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的各项组织服务工作。最后,吴文学强调指出,今年旅博会的整体格局已经确定,局部方面可以本着精简效益的原则做些微调,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切实把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办出效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也为明年旅博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金勇、副局长许澎,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蒋齐康,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供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