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蓬莱闲度假旅游“全域绽放” 形成大旅游格局

2012年05月27日 18:04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蓬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促进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蓬莱将立足"古阁、仙山、碧海、葡园"等资源优势,突出打造北部"仙、阁、海"滨海休闲板块,中部"酒、湖、马"葡萄与葡萄酒风情板块,南部"山、林、泉"生态农业和康体养生板块,形成"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大旅游格局。其中特别强调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升级葡萄酒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在渔(农)家乐推行行业服务标准化等一系列要求。

探寻"蓬莱美丽乡村"的生态吸引力

蓬莱大辛店镇木兰沟村是蓬莱发展"美丽乡村"的典型代表。据了解,目前木兰沟村已有9户民居改建经营农家乐,另外50余户已报名参与,其中部分已经开始进行着小批量的自驾游接待。

随着民居的改建,木兰沟村改水改厕、绿化美化亮化、道路硬化、景观塑造、河道整治、活动场所建设、丘处机文化恢复、绿道慢行系统、农家乐培育等"蓬莱美丽乡村"创建中的"十大工程",都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协同推进阶段。

木兰沟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水果和农副产品资源,也是该村进行农家乐培养工程的基础和条件,红(黄)灯笼、先锋、玻璃脆等大樱桃品种,加上红太阳杏、富士苹果、嘎啦苹果,以及花生、豇豆、绿豆、玉米……各种水果和农副产品因为成熟期的不同,从春到秋一直不断,成为木兰沟村以生态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蓬莱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所做的有益尝试。

实现葡萄酒与旅游的完美嫁接

蓬莱18公里葡萄长廊和南王山谷、丘山山谷、唐皇山谷"一带三谷"的葡萄酒产业格局,以及16万亩葡萄基地和法国拉菲、中粮君顶、香格里拉玛桑、苏各兰、文成、仙岛、弘辰百诺等酒堡酒庄的纷纷"落户","如何促进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进而形成互利双赢的局面"是2012年蓬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聚焦点之一。

蓬莱国宾酒庄是唐皇山谷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中式酒庄,因拥有盛唐时期葡萄酒传入中国兴盛一时的历史背景,而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注目。如今,国宾酒庄着眼未来,在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下足功夫,致力于为到蓬莱休闲度假的游客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在酒庄,为渲染酒庄的生态氛围,给游客提供休闲场所,特意打造了77米葡萄长廊;湖中心区安装了可升降的中央舞台,以演艺的方式更好地诠释葡萄酒文化;能容纳660人就餐的上下三层餐厅、满足多层次游客需要的65套客房已完工开放,并提供西餐、日式铁板烧、粤菜等以及中小型会议接待服务。

有人说葡萄酒是"第二种国际语言",具有非常高的文化融合力,是一个具有国际属性的产品,蓬莱在致力于打造葡萄酒产业链的同时,把葡萄酒旅游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化意义的产品来延伸、推广,对于促进蓬莱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单一的海滨观光旅游产品结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打造蓬莱特色渔家风情

渔家乐一直是胶东沿海颇具传统民俗特色的典型代表,渔民风情、渔家体验深受游客青睐,蓬莱作为滨海城市,在渔家乐规范发展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蓬莱制定下发了《渔(农)家乐旅游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统一标准、加强监管、提升服务。

蓬莱在渔家乐推行行业服务标准具有重要的意见,蓬莱渔家乐起步较早,发展迅速,但散户多、体量小,没有形成规模,服务质量差、游客投诉率较高。如何变弱势为强项,利用好这一独具特色的渔家风情,一直是蓬莱积极探索的重点。如今,蓬莱为渔家乐旅游项目的开展制定了相应的扶持保障措施,借助渔家乐协会优势,强化监督管理,实现行业自律和区域自律;统一安排部署渔家乐旅游工作,科学规划引导;加强扶持培训力度,提高渔家乐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渔家乐规模,提升渔家乐旅游档次;加大渔家乐民俗旅游研究,丰富旅游产品,树立服务品牌,真正把具有蓬莱特色的"渔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壮大。

标签:蓬莱 旅游 全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