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2012年08月30日 14:25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30日,国家旅游局在拉萨召开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  刘亚湖/摄

8月30日,国家旅游局在拉萨召开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  刘亚湖/摄

本报讯(记者 班若川)8月30日,国家旅游局在拉萨召开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国旅游系统援藏工作,动员全国旅游系统进一步加大对西藏旅游业的支持力度,促进西藏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主持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还有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善礼,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卓玛,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王瑞连,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高扬等。

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亚湖/摄

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亚湖/摄

邵琪伟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高度重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先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援藏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胡锦涛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非常关心旅游援藏工作,多次对西藏旅游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并对导游援藏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藏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旅游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旅游综合效益不断显现。旅游产业正在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对全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稳定团结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邵琪伟表示,国家旅游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做大做强做精特色旅游业”和“要科学规划和开发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创建高原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切实抓好落实。国家旅游局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针对薄弱环节,帮助西藏做好总体旅游规划和重点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工作;在旅游发展基金投入上向西藏倾斜,并积极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加大对西藏旅游业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西藏重点旅游城市、重点旅游区、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在国内外旅游重要展会等市场宣传推广平台上给予西藏大力支持。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国家旅游局要对西藏导游队伍建设给予支持和帮助,可采取援藏方式进行”的重要批示,从2003年开始实施了导游援藏的十年计划。导游援藏和人才援藏促进了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提升了西藏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邵琪伟指出,新时期旅游援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做强做精、特色发展原则,坚持落实对口援藏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养旅游人才队伍,着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着力培育旅游著名品牌,努力把西藏建设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促进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邵琪伟强调,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旅游援藏是新时期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旅游援藏工作是落实中央领导指示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全国旅游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旅游部门要充分发挥援藏工作机制的作用,要把援藏工作纳入工作规划,要做好组织协调和宣传工作,西藏旅游部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确保各项援藏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亚湖/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亚湖/摄

向巴平措在讲话中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着力推进跨越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生态保护,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全区上下形成了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好势头。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国家旅游局对西藏发展的关心支持、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向巴平措表示,长期以来,国家旅游局、对口援藏省市始终高度重视西藏旅游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落实、人才援藏力度,极大地促进了我区旅游业的发展,在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和动力,切实用好国家特殊优惠政策和全国旅游系统对口支援优势,进一步做好旅游规划,抓好旅游基础建设,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水平,做精特色旅游线路,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主持座谈会  刘亚湖/摄

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主持座谈会  刘亚湖/摄

会上,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俞允贵介绍了西藏旅游业发展情况。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宋宇,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叶建国,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汤永林,陕西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倩,全国第十批导游员援藏队总队长吴苏洪先后作旅游援藏工作交流发言。

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27个对口援藏省(市、区)旅游局,特邀20家大型旅游企业,自治区旅游相关部门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