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 十六大以来旅游业发展述评之二

2012年09月14日 10:12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徐万佳)十六大以来,我国旅游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旅游市场活力逐步增强,旅游科教水平明显提升,旅游基础条件较大改善,旅游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1年12月28日,印度尼西亚客人尤利尤斯·韩落地北京国际机场,成为当年北京的第2亿位游客,这一年北京外国入境过夜游客人数首次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

北京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0年来,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从2002年的8.78亿人次和387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1年的26.4亿人次和1.93万亿元人民币,入境旅游人数和外汇收入分别由2002年的9791万人次和203.9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35亿人次和485亿美元,旅游总收入也由2002年的556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1年的2.25万亿元人民币,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4%。

地方各省市的旅游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有6个省旅游收入超过3000亿元,有21个省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首次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大关,四川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大关,河北、陕西、重庆、广西、江西、黑龙江等6个省区市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大关。旅游接待方面,有13个省旅游接待人次过亿。

旅游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不仅仅体现在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方面,也体现在旅游企业数量的增长和就业人数的扩大。

全国星级饭店从2002年的8880家增加到2011年的13513家;全国旅行社数量从2002年的11615家增加到2011年的23690家;全国各类旅游景区(点)从1.5万家左右增长到2011年的2.09万家,其中A级景区自2005年开始评定以来,已经超过5500家;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从138个增加到339个。

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就业,“十一五”时期新增旅游直接就业约30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约1700万人。目前,我国旅游从业人数从2002年的515.3万增加到2011年的1350多万,与旅游相关的就业人数接近8000万。

产品体系不断完善

10年前,如果你问一个人想去哪旅游,得到的答复往往是“北京”等几个传统旅游目的地。今天,你再问十个人,得到的答案可能有十个。

10年来,我国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初步实现,逐步从以观光旅游占绝对主体地位转向以观光旅游为主体,观光、休闲度假、专项旅游协调发展,特别是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专项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井冈山是中国工农红军的根据地。经过10年发展,井冈山以红色旅游为基础,精心打造了“红色的朝圣之旅、绿色的观光之旅、蓝色的休闲之旅、金色的成功之旅、古色的民俗之旅”的“五彩之旅”旅游产品,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备受游客好评,2011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600万人次。

文化旅游也成为居民旅游消费的重要选择。10年来,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不断深入,广西的“印象·刘三姐”、云南的“梦·云南”、陕西的“长恨歌”等许多“大投入、大制作”的演出活动,促进了旅游市场大繁荣。 (下转第3版)

在传统观光产品得到提升的同时,冰雪旅游、温泉旅游、邮轮旅游、滨海旅游、会展旅游、奖励旅游、健康旅游、探险旅游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品牌经营、集聚开发等旅游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一批精品品牌和高中端产品正在快速形成,全国涌现了一批旅游集聚区、旅游综合体、旅游产业园区。这些不断出现的新兴旅游业态完善了我国旅游产品体系,也进一步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市场活力逐步增强

旅游企业整体经营实力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全国各类旅行社的营业收入从2002年的710.63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2871.77亿元。酒店行业结构明显优化,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国五星级饭店数量从2002年的175家,增加到2011年的651家;全国星级饭店营业收入总额从2002年的914.43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314.82亿元。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规模和综合营业收入增长迅速,截至2011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25.54亿人次,营业收入达到2658.60亿元。

10年来,多种所有制结构的旅游企业竞相发展,并初步培育了一批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集团和旅游知名企业。

经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于2004年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国旅集团已经成为以旅行社为龙头,涉足旅游资源整合、旅游景区开发等旅游产业链齐全的大型旅游集团。国旅集团每年都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截至2011年底,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到98亿元,利润总额增长到7.7亿元,资产总额增长为92.7亿元,净资产增长为61.4亿元。

目前,以港中旅、华侨城、北京首旅、上海锦江等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以春秋、开元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以及如家、七天、汉庭等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都在快速成长,一些有条件的旅游企业已经开始实施“走出去”,如锦江之星、海航旅业、阳光假期等。

近年来,旅游产业投资的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也不断提升。《2012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共投资旅游项目接近1.27万个,总投资额累计达1.78万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占投资额的18%,国有企业占9%,股份制企业占25%,外资占8%,银行贷款占12%,其他企业投资占28%。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