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龙江推动中俄旅游战略合作再升级

2012年10月31日 11:13
来源:国家旅游局

大量俄罗斯游客涌入黑河口岸。邱齐龙摄

颁奖晚会上,俄罗斯歌舞表演。

←中俄旅游部门会晤中,俄罗斯旅游部门领导讲话。

饶河县境内红旗岭农场千鸟湖湿地栈道。李辛未摄

10月17日~18日,省旅游局与绥芬河市委、市政府在绥芬河市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边境游24周年暨绥芬河市边境游20周年庆典活动”,表彰和奖励中俄边境旅游突出贡献的旅游企业和个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旅游界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在新背景和新形势下推动中俄边境游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进一步拓展中俄旅游企业合作新领域,推动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旅游合作战略升级。

本次庆典活动规格高、规模大、创意新、成效多,自始至终洋溢着激情、喜悦、友好和希望的气氛。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和旅游厅厅长娜塔丽娅率领由旅游部门官员、多名俄罗斯大学专家和30家近百人的俄罗斯旅游企业代表组成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旅游代表团参会,国家旅游局特派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教授马仪亮、省旅游局、13个地市、森工、农垦及口岸城市旅游局负责人、国内48家旅游企业代表共计270名中外来宾齐聚边城绥芬河,共同见证中俄边境游24年的辉煌成就,坦诚交流,务实研讨,共谋发展。

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交界,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是中国最重要、最知名、最早启动的中俄边境旅游省份。24年来,黑龙江发挥地缘、资源和历史优势,勇为人先,屡创佳绩,接待俄罗斯入境游客人数已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已经成为“中俄旅游交流大通道、中俄文化互动大舞台、中俄边贸合作主战场”。2012年1~6月份全省接待俄罗斯游客58.7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组织中国公民赴俄旅游5.27万人次,同比增长69.27%。经过24年的发展,我省已开发火山矿泉疗养之旅、湖泊观光度假之旅、温泉休闲度假之旅、滑雪度假之旅等深受俄罗斯游客喜爱的特色旅游产品,拥有对俄边境游组团社80家,不仅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相互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也成为俄罗斯游客到中国其他省份旅游和中国游客前往俄罗斯其他地区旅游的重要通道。作为闻名全国的中俄边境旅游口岸——绥芬河市,凭借欧亚大陆枢纽和贸易产业集聚开放城市的优势,经过20年的发展,全市对外贸易额已占全国总量的10%,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旅游投资和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旅游队伍逐渐壮大,成为举足轻重的中俄边境旅游胜地。

2012年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我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策划了文化、体育、经贸、旅游、青少年交流等九大类活动,1月5日成功举办了中俄旅游年启动仪式,拉开了中俄旅游年的序幕,还相继举办了中俄集体婚礼、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界江旅游节、中俄文化大集、“东极”国际文化节、“平安惠民百人赴俄游”等各类对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俄旅游业界交流,密切了边境口岸地区合作,促进了两国民间互动,极大地丰富了中俄旅游年的活动内容。在继续巩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密切合作的同时,黑龙江省正在借助中俄旅游年的契机,加强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以及俄罗斯欧洲部分各州区开展广泛的旅游交流与合作。

黑龙江省边境游24周年暨绥芬河市边境游20周年庆典活动,是我省充分发挥对俄旅游地缘、资源和人文优势,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全新推动中俄边境旅游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在中俄旅游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力和推动作用。本次庆典活动继往开来,充分展示了黑龙江省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黑龙江省独特的资源优势、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黑龙江省乃至绥芬河市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进一步提升了黑龙江省和绥芬河市的形象和知名度。表彰和奖励俄罗斯旅行社,使俄罗斯旅游企业深受鼓舞,增进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旅游界的友谊,增强了黑龙江省对俄旅游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旅游论坛、工作会晤等一系列务实活动增进了中俄双边的了解,进一步扫清了中俄旅游的障碍,为加快中俄边境旅游事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本次庆典活动必将成为中俄边境旅游新的里程碑,成为中俄旅游战略合作升级的新起点。(记者:李晶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