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夏西夏陵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2年12月07日 16:40
来源:国家旅游局

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不久前被国家文物局正式纳入新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西夏陵位于贺兰山中段东麓,距银川市城区35公里。在方圆近50平方公里的陵区内,现存9座帝陵、253座陪葬墓、一处大型西夏建筑遗址和数十座砖瓦窑址,其规模与河南巩县宋陵、北京明十三陵相当。

2011年11月13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正式启动。时任中国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说,西夏陵将汉族文化、佛教文化与党项民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独特的建筑形式。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我国首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于1996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2012年初,《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升级工作启动。可以说,此次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西夏陵已经打开了通往世界文化遗产的第一道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