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夫妇申请世界最长婚龄 期待收到女王祝贺信

2012年01月10日 08:18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国夫妇卡拉姆·昌德和卡塔里·昌德6日欢度结婚87周年纪念日。两人可能是世界上存活于世的、结婚时间最长的一对夫妇,家人正在为此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老两口说,婚姻“长寿”的秘诀是相扶相持,享受生活。

享受生活

丈夫卡拉姆现年106岁,1905年出生于印度北部旁遮普邦一个小村子。妻子卡塔里现年99岁,与卡拉姆是同乡。两人1925年1月6日结婚。二十世纪60年代,卡拉姆携家人搬至英国布拉德福德安家。

卡拉姆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经营“长寿”婚姻其实没什么秘诀,“按照自己的意愿吃喝,但要注意适量,我从不停止享受生活”。老汉每天晚饭前抽一支烟,每周喝上三杯或四杯威士忌或白兰地。

卡塔里今年晚些时候将迎来100岁生日,她期待收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祝贺信。卡塔里平日相当关注如何保持健康和身材。她说:“我们常吃有益健康的食物,除印度酥油、牛奶和新鲜酸奶外,我们的饮食中没有其他加工食品。”

卡塔里说,她和丈夫喜欢生活中许多平凡的小事,譬如一起吃饭,一起出门。

接受现实

卡拉姆如今无法独立行走,需要更多照顾。卡塔里则精力充沛,身体健康,牙齿还没掉光。不过,她说,年纪大了自然有一些苦恼,“视力和听力越来越差,行动越来越不方便,疼痛越来越多”。

“但考虑到年纪和生活中经历的那些辛苦,我们的情况还算不坏,”卡塔里说。

令老人觉得痛心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我的大儿子去世了,这对我们而言难以接受,因为你不会希望比自己的孩子活得长,”她说,“不少关系近的亲人离我们而去,我们必须接受这些事情。”

天伦之乐

夫妇俩育有8个儿女,现有27个孙儿女和23个重孙儿女。老两口与小儿子一家四口住在一起。小儿子萨特帕尔说:“父母仍然与我们在一起真是一件幸事,每天都是额外奖金。”

他对如何照顾高龄老人颇有心得。“我觉得,让老人保持头脑活跃是健康的关键,”他说,“如果你获得照看父母的特权,必须让他们完全融入家庭生活,不要对他们生气,要让他们心情愉悦,这样他们才会盼着第二天早上醒来。”

萨特帕尔说,不确定父母是否存活于世的结婚时间最长的夫妇,据悉比目前纪录拥有者的婚姻长4年。

黄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英国夫妇 祝贺信 婚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