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京“新趣”展现纯美日本

2012年01月11日 15: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航班抵达成田机场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一点,从容地办完入境手续,我们一行人坐上了前往品川的巴士。作为东京的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的东京地铁汇聚于此,无论是去往繁华的银座、六本木新城还是拜访使馆、神社林立的赤坂地区,抑或是去驻地市场品尝一顿无比新鲜的刺身早餐,品川都是极其便利的起点。

入住品川一家酒店后,同行的媒体朋友便迫不及待地打听起这几天的行程来,对于这些护照敲完满满一本的旅游高人而言,东京之行必须与众不同才行,除了不得不看的东京塔,不得不逛的银座、表参道,不得不拜的浅草寺,不得不吃的传统日料外,总希望看到一些关于东京的新气象。

观光新地标

“东京天空树”(SKY TREE)是我们此行日本观光的头一站,这个于2008年开始动工的世界第一高自立电波塔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将于今年5月22日正式开门迎客。有着东京新名胜“东京天空树”矗立的墨田区、台东区,曾是浅草、本所、向岛、押上以“美食”、“风情”、“工匠工艺”著名的江户文化中心地。在下町传统与现代文化的巧妙融合下,外界对今后即将诞生的新城镇抱有相当高的期待。为了了解“东京天空树”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知名度,工作人员总爱问我们这些先遣旅游报道者一个问题“此前有没有听说过天空树?”倘若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他们脸上会立刻流露出无法掩饰的失落神情。要知道,位于东京墨田区的电波塔在日本可是妇孺皆知。

在观光客看来,在日本这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建造世界第一自立电波塔实在是一件颇具挑战意义的事,因此算上地面以下深达50米纯钢筋水泥制成的地基部分,天空树的准确高度应该是684米。地面之上,天空树的基部为三角形,往上逐渐转变为圆形,为了方便游人观光,设计师于 350米及450米处各设一座观景台,两座观景台上极目远眺,整个东京市区尽收眼底。

日光下,天空树以日本传统色彩——最浅淡的蓝色“蓝白色”为基调的原创色彩,模仿以白色为基调的蜡染工匠的技法在塔的白色中加入蓝色,仿佛白瓷般泛泛呈现蓝色的白色,放出纤细的光彩。而到了夜间,天空树一改素雅风范,体现自古在江户地区孕育起来的气质精神“粹”与美意识“雅”的境界。

在天空树新塔的塔下,将诞生一个“新塔街”。它东西长大约有400米,连接押上车站和业平桥车站,面积大约有3.69公顷,集320个购物商店、电影院、水族馆于一体,预计观光人数将赶超东京迪士尼乐园。在设施4层处设有由押上车站连接新塔大厅的交流广场,在站前和北十间川沿岸设有3个广场和亲水公园,希冀形成一个来访游客和邻近居民聚集的交流空间。

“东京天空树”尚未彻底完工,每天已有相当多的游人前来拍照,位于东武伊势崎线业平桥车站和押上车站之间的商店,更是相继出售各种与天空树有关的主题商品。在业平桥车站出口的对面,东武铁道公司专门设立了东京天空树信息广场,为参观者免费提供观摩影片和相关资料,并接受2012年的团体参观预约。

老街新玩法

任何一个初到东京的游客都不会错过浅草,这里的百年店铺将难得一见的日本江户时代传统的市井风光娓娓道来。以仲见世街为首的商业街,是观光客品尝各种果子和人形烧(以面粉、鸡蛋、砂糖为原料,混合后放在专门的模具中烘烤而成的点心,有红豆馅和无豆馅两种)的好地方。仲见世街还有很多卖手工艺品的老字号商铺,店面不大,历史却悠久得很,它们大多卖一些留存着江户古风的小商品,风铃、布帘、和服布料,怀旧的人定能在这里淘到宝。让游人垂涎三尺的零食小铺就夹杂在这些老字号商铺中间,当然这些零食铺子本身也是百年老店,最出名的要数明治初年创办的老店“木村家”,现场制作各种传统样式的人形烧,红豆馅据说来自北海道,甜度适中,捧在手心里还热乎乎的。

这些年,为了吸引年轻的“新新人类”,浅草也在保持传统的同时,渗透进了更多流行的元素,比如穿着和服招揽生意的老外,或是由帅哥掌舵的复刻版观光人力车,都引得年轻游客跃跃欲试。当然,让年轻观光客更加兴致勃勃的,还要数浅草寺,当年,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生病时来此祈愿,结果,病真的好了,为了还愿,松下幸之助捐赠了印有“雷门”两个大字的灯笼,后来这个灯笼就成了浅草的标识。这个灵验的日式神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朝拜的人群,其中不乏都市大龄剩男剩女专程来此求姻缘,希望好运降临。

除了浅草寺,东京四围求姻缘签的还有几处灵验之地,东京饭田桥的东京大神宫就是其中之一。最近,这里的供奉神以“结亲”而驰名,来此求良缘的年轻人逐年增多,除了普通的神签,还有恋爱签、结亲签、花签等婚庆专业的神签。此外还有坐落在东京涩谷的明治神宫,位于东京江东区富岗的八幡宫以及地处东京市中心、四面环水的“绿岛”皇居,每年都吸引着许多年轻游人。在东京的年轻女性之间,流传着如果结亲签抽到“大吉”,在两周内就会交到男友;买铃兰护身符,就会像花的象征语所说的那样,有“幸福降临”等说法。

晚间新娱乐

繁华都市的魅力不仅在于日间通勤一族的行色匆匆,还更多地体现在晚间那五光十色的休闲生活里。飘着饭香的酒楼和食肆,沿街商铺和练歌中心,暖意十足的SPA小店,人气爆棚的周末影院以及一个个挂着传统幕帘的日式居酒屋,悉心照料着人们关于夜间消费的多重需求。但能堂堂正正被冠以“新娱乐”名号的,怕是非六本木的演艺吧莫属。

为了赶上演艺吧晚间7点半《千想万辉》剧目的开演,我们走马观花式地观光了华灯初上的六本木新城,三步并作两步转进了六本木街边的一家名为香和的餐厅。穿过门帘,走上具有怀旧色彩的楼梯,观众席分上下两层,高层的席位距顶棚15米,有绝对宽敞的空间。围绕着舞台而设计的坐席共有186个,确保在就餐同时也会有很好的角度观看演出,与演员进行互动。一边看演出,一边取用自助酒水,虽然料理的味道实在是一般,别具一格的演出却是观者意外收获的美味。

等待开演的晚餐时间,我好奇地询问一旁的工作人员,接下来看到的是种什么类型的表演,“即将开始的演绎很热闹,有点像你们中国的春晚。”工作人员的回答更是让我完全摸不着头脑。欣赏完两个小时混杂了情景剧、互动综艺的歌舞演绎,已经完全记不清为这精彩的编排、变换多端的灯光舞美、充满创意的音乐背景鼓过几次掌,身边一位媒体同行赞叹说:“这似乎更像是印象六本木,比张艺谋的印象版本还略胜一筹。”

简而言之,演艺吧的演出形式主体是舞蹈,是一种以日本舞蹈为基础,汲取了芭蕾、爵士、嘻哈等舞蹈元素,体现现代日本文化的一种特有的舞蹈形式。以日本文化里的“和与美”为主题,表演者与不知疲倦的舞美装置人员一起奉献给观众的一场激烈、热情的舞蹈秀。参演者希望在日本不断西化的过程中,新式的舞蹈演绎能传承历史、文化,赢得世界观众的掌声。“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舞团曾在世博会日本馆有过一次隆重的公演,算是新型演绎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演艺吧负责人说,“当然,只是会跳舞还不够,参演的舞者还需具备让观众感到快乐、有趣的才能。”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东京 品川 纯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