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国“治宰”下猛药 “宰客”一刀断你“钱途”

2012年02月03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

媒体曝光“宰客术” 观光厅从源头把关

近几年,随着日本游愈发火爆,中国大陆游客在日本消费“挨宰”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保护日本旅游业的发展,日本媒体经常会曝光一些所谓的“宰客术”。一些旅行团在“宰客”方面首当其冲。它们的宰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显性的,还有一种是隐性的。

显性宰客自然是明着向游客收钱,其中包括各种小费和自费项目。在报团时,旅行社给出的报价往往十分低廉,但旅行社把客人拉到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日本之,他们会分多次、以各种名目再次向游客要钱,这时客人想反悔也来不及了,只得乖乖掏钱。

此外,还有一些是暗地里“黑”你的钱。为了防止在所谓的特产店挨宰,很多游客转而要求去免税店。但在日本,很多免税店都是私人开办的。一些从日本回来的游客就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被“免税店”宰了。日本游中还常有偷梁换柱的猫腻。说是带你去吃日本有名的“神户牛肉”或是高档海鲜,其实有的是以次充好,不熟悉日本料理的客人根本吃不出来,结果花高价买来的,不过是便宜的美国牛肉和普通海货。

中国团体游客在日旅游时受骗挨宰的情况被媒体曝光后,日本观光厅十分重视。根据日本观光厅的要求,日本行业协会——中国访日团体观光游客接待旅游公社联络协会(简称中联协)2009年9月发出通知,吁请各会员旅行社加强自身管理,杜绝宰客现象。

从旅游消费的环节上说,中联协的会员如果不发邀请函,中国的这类旅游团就成行不了。所以,首先要求发邀请函方实施把关。日方旅行社如参与策划甚至助长这类行为,情节严重的,观光厅将停止或取消其接待游客的资格。

意大利

“黑的”“黑店”黑形象 女部长出重拳治旅游

在意大利首都,外国游客从一下飞机就面临着“挨宰”。这里常出没一些没有执照的出租车,如果游客不清楚状况,打了这样的“黑出租”,从机场到市区的单程车费要花100多欧元,而罗马市政府的官方定价是40多欧元。

旅游业在意大利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但受经济危机影响,意大利旅游业近期表现不佳,而宰客现象令其雪上加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曼谷大王宫 观光 车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