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法等五国带薪年假长达30天 亚洲人相比很拼命

2012年03月21日 08:13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球带薪休假韩国最“抠门”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能享受休闲愉快的假期无疑是最大的愿望。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日前公布的针对全球20个国家带薪休假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少欧洲国家一年有30天左右的带薪假期,而且受访者基本会选择全休。

相比之下,美国和几个亚洲国家则有点儿“抠门”,其中韩国休假时间最短,仅10天,并且受访者们平均只休7天。

调查

欧洲国家最慷慨亚洲员工很拼命

CNN的报道称,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日前调查全球20个国家(未涵盖中国)每年有多少天带薪假期,以及民众实际休了多少天假。报道援引该调查的数据称,这20个国家平均每年带薪休假为24天,其中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一年带薪休假时间为30天,为假期最多的国家。

此外,荷兰、瑞典、挪威和英国的带薪休假也达到25天。不仅如此,欧洲受访者基本上都休完了全部假期。

不过,亚洲国家的假期却是另一番景象。韩国是全球假期最为“抠门”的,每年的带薪年假仅为10天,受访者平均实际只休7天。日本人带薪年假为11天,实际休息5天。

在印度,辛苦工作的员工也是随处可见。20天的假期中,平均5天上班。受访者表示,在印度,休假往往被认为是一个“有罪”的习惯。

CNN去年发布的一份各国带薪假期排行榜显示,中国是上榜国家中“带薪假期”较短的,每年最低带薪年假为1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1天,全年总计21天。

解读

假期长不一定拖经济

最近,瑞士工会组织倡导政府为民众每年多提供两周带薪假期,但反对者认为,这两周假会使该国经济一年增加65.3亿美元的负担。但瑞士工会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瑞士员工在工作中遭受压力,而工作压力带来的健康问题将使该国每年损失108亿美元,几乎是多放假给经济造成负担的两倍。

另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假期长的国家经济不一定就缺乏竞争力。一份2009年的调查显示,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如果论每小时劳动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一些假期长的国家表现要超过美国。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比利时和荷兰,每年的带薪假期分别为30天和28天,其生产效率要比美国高出2%,而卢森堡的假期一年为32天,生产效率比美国高出27%。

除了经济表现,休假时间也会影响员工的心情。挤进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所最近发布的全球最幸福国家榜单的国家,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休假的天数多。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带薪 30天 年假 亚洲 欧洲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