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讯:吉尔吉斯斯坦的天堂守护者 伊塞克湖

2012年05月22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比什凯克5月21日电(记者 关建武)吉尔吉斯斯坦第14届伊塞克湖旅游节近日在伊塞克湖北岸小城波斯特里举行。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60家旅行社和伊塞克湖当地37处景点的近百家公司参加了旅游节展销会。

伊塞克湖究竟拥有什么样的魅力?它凭借什么每年吸引着全世界百万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伊塞克湖位于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境内。它长182公里,最宽处61公里,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达702米,为世界第二大高山湖泊。

伊塞克湖在吉尔吉斯语中意为“暖湖”,终年不冻。伊塞克湖湖水清澈透明,湖中有20种以上的鱼,湖岸生活着上百种鸟类和几十种哺乳动物等。

梦幻、神秘,这是到过伊塞克湖的人形容它时用得最多的词语。站在湖边远眺,湛蓝宽广的湖面宛如大海。南岸连绵的雪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犹如海市蜃楼一般。阳光从云缝间射下,照在湖面上,湖水呈现蓝、绿两色,仿佛相互交融的宝石。在伊塞克湖,雪山、湖水、蓝天勾勒出大自然最美的画卷。

伊塞克湖是有名的疗养胜地,湖北岸建有众多的度假村和别墅。伊塞克湖区区长伊曼加季耶夫告诉记者,这些为伊塞克湖发展旅游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说,目前,湖周围共有9片旅游区,度假村和酒店共163家,其中111家可以容纳旅客50人以上。许多新兴酒店都是依照国际标准建造,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另外,一些年代比较久远的疗养院在近年也进行了装修改造。

伊曼加季耶夫说,以往游客们通常选择坐汽车来到伊塞克湖,现在两座机场也为外国游客到来提供了方便。一座位于伊塞克湖州首府卡拉科尔,另一座是在塔姆奇的新机场。

伊曼加季耶夫说,环境保护一直被置于伊塞克湖发展旅游业的首位。除了位于深山中的库姆托尔金以外,伊塞克湖周边没有一处大型工业设施。伊塞克湖良好的环境还吸引着周边国家的长跑运动员和自行车运动员常年在此训练。

“当然,疗养院、酒店等会排放污水和垃圾,但这些问题均在吉尔吉斯斯坦相关环境保护法的框架内得以妥善解决,” 伊曼加季耶夫说,“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定期检查湖岸环境质量和这些酒店的卫生水准,不符合标准的酒店被勒令停止营业。”

伊曼加季耶夫说,除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外,发展旅游业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如一年一度的伊塞克湖旅游节。旅游节上的旅游产品展销会为游客们准备了许多伊塞克湖的宣传品,包括旅游度假指南、地图及录像等。游客们可以得到丰富的旅游资讯,自由选择旅游产品。据介绍,伊塞克湖每年吸引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约200万人次。

据文献记载,唐玄奘西天取经时曾路过伊塞克湖,并称它为“大清池”。唐朝诗人岑参的诗篇《热海行送崔侍御还京》中提到的“热海”就是伊塞克湖。

在伊塞克湖北岸小城乔尔蓬阿塔的卡拉沃伊村著名的古代岩石画群落中,有一块石头上还雕刻着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的画像。

伊塞克湖,这颗中亚“明珠”正等待着你发现她更多的美丽和秘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