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拥有最大舞台的新西伯利亚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2012年06月24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俄罗斯新西伯利亚6月23日专电 (记者曹妍)莫斯科大剧院以其壮观的外貌和金碧辉煌的内饰举世闻名。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有一家面积大于莫斯科大剧院,拥有世界最大舞台,并同样在全俄享有盛名的剧院——新西伯利亚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鲜为人知的是,二战时期这里保存过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全部馆藏。

新华社记者日前跟随“北京-莫斯科自驾游”车队来到新西伯利亚市,并有机会参观了这座既恢弘又沧桑的剧院。

新西伯利亚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坐落在市中心列宁广场上,剧院通体灰色,巨大的穹顶约有10层楼高,穹顶内部有华美的花纹,穹顶下方的立柱间摆放着16座栩栩如生的白色雕像,它们是大卫、维纳斯等著名雕像的复制品。

剧院工作人员西比莉耶娃·塔基杨娜告诉记者,这座剧院始建于1931年,今年已有81岁“高龄”,但雕像和穹顶花纹等内部装饰完全保持了始建时的模样。剧院的总建筑面积在俄罗斯是最大的,大型厅里150平方米的升降式乐池则是全世界最大的。

剧院的大型厅里有近2000个座位,全部使用木头制作。天花板中央的枝形水晶吊灯直径达6米、重2.5吨,上面装有400多个灯泡。

这家剧院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现已解密的资料显示,二战正酣时,德军逼近莫斯科。1941年,苏联人民委员会作出秘密决定,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一些博物馆的藏品转移至这里保存,其中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更是把全馆的藏品都转移过来。1944年二战结束前夕,这些保存完好的珍贵藏品才被运回莫斯科。

目前,剧院走廊里正在举行历史图片展览,有当时苏联人民委员会这份秘密决定的照片,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整理、清点藏品的照片。当年,在这座远离前线的剧院甚至举行过一些展览。在一张照片中,一名观众拿着放大镜仔细欣赏经典画作。

新西伯利亚歌剧和芭蕾舞剧院1945年作为剧院正式开放。2005年剧院进行了翻新改造,使用了计算机化舞台设施等先进的硬件技术。如今,这家剧院已成为当地居民最好的欣赏古典文化的场所。

记者参观期间,剧院正在上演芭蕾舞剧《浮士德》。最便宜的票价仅需100卢布(约合20元人民币),最贵的第一排的票价为3000卢布(约合600元人民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