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哆啦A梦刺激日本人搞发明 上百个预言接近实现

2012年09月11日 08: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3日,日本隆重庆祝漫画形象“机器猫”哆啦A梦的“负100岁生日”。 哆啦A梦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常年居住的“第二故乡”神奈川县川崎市还举办仪式,宣布将哆啦A梦登记为该市“特别居民”,并向其发送户籍证书(如图)。机器猫俨然成了日本国民的“大众宠物”,乃至国家的文化大使。哆啦A梦的口袋里藏着无限量道具,它是日本人“科学能够实现梦想”信念的体现。

哆啦A梦梦想列车开通

1969年,日本漫画杂志开始连载《哆啦A梦》,自此,那只蓝色圆头圆脑、爱吃铜锣烧、肚皮上的口袋里蕴藏着无限量道具的“机器猫”哆啦A梦逐渐风靡日本、亚洲乃至全世界。根据哆啦A梦作者、日本著名漫画家藤子不二雄(原名藤本弘)的设定,哆啦A梦出生于2112年9月3日,在今年9月3日,“负100岁”生日当天,它刚刚在神奈川县川崎市获得“特别居民”身份,它的居民证上,不仅有“照片”画像、个人档案、身高体重等资料,还有它最喜欢吃铜锣烧、讨厌老鼠等信息。川崎市将对外发行约13万张哆啦A梦居民证的副本,申请者可以在市政府官网上下载,结果在民众中引起空前热潮,因为申请人数过多而导致政府网络瘫痪。川崎市同时宣布,今一年时间内该市所有法律文书的水印均会有哆啦A梦的形象。

9月8日,在藤子不二雄的故乡日本富山县高冈市,“哆啦A梦列车”开始在市内有轨电车的万叶线上运行,将至少运行一年。列车以哆啦A梦的蓝色为车身颜色,车上挂有哆啦A梦标志性的黄色铃铛,在车内和车外均绘满了《哆啦A梦》故事中各个主人公的形象。日本媒体评论说,这是一辆“梦想列车”,代表着哆啦A梦诞生至今所创造的,而且依然在继续的传奇故事。

博物馆里体验科学梦

如果想更充分了解日本的“哆啦A梦文化”,高冈市的“哆啦A梦文库”和川崎的藤子不二雄博物馆无疑是必去之处。前者是全世界收集《哆啦A梦》漫画最全的地方。后者收藏了藤子不二雄的约5万件作品。记者曾访问过这座博物馆,在3层楼的建筑中,除了海量的哆啦A梦漫画手稿、作品、各种尺寸的哆啦A梦塑像外,哆啦A梦睡觉的壁橱、连接未来和现在的时空穿梭门、大雄和朋友们聚会的空地等漫画名场景均在博物馆里得到再现,哆啦A梦口袋里各种奇形怪状的宝物装备也在馆中陈列。如果你饿了,还可以在博物馆内的餐厅里买到哆啦A梦最喜欢吃的“特制铜锣烧”,以及“四次元口袋三明治”、“强夫拉面”等得名于漫画人物的美食。据了解,博物馆建成一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由于容纳游客有限,博物馆采取预约制,未预约的游客即使远道而来,也不能进入。

包含未来130个预言

“哆啦A梦”意为“神的礼物的守护者”,对于孩子们而言,它最吸引人之处在于那个“似乎没有边界,装满道具的口袋”,目前,出现在漫画和动画剧集中的哆啦A梦道具已经超过2000件。竹蜻蜓、时空机、透明斗篷等标志性道具家喻户晓。研究《哆啦A梦》的著名专家、富山大学教授横山泰行曾指出,《哆啦A梦》里包含着关于未来100年的130个预言,其中不少已经实现或接近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说,《哆啦A梦》刺激了日本人发明创造的灵感。此前在日本还曾举办“哆啦A梦未来科学展”,展出了一些和哆啦A梦道具功能相似的科学发明,例如利用光学技术制作的“透明斗篷”等。

哆啦A梦在2002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英雄”,是获得该荣誉的唯一虚拟人物。有日本舆论称,只要日本人依然相信梦想和科学的力量,《哆啦A梦》作为国民漫画的地位就无法被撼动。(本报特约记者 卢昊)

标签:A梦 机器猫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