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典“缺少垃圾”不得不从外进口 因循环利用太发达

2012年09月24日 08: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很多国家为如何处理垃圾犯愁之时,瑞典却宣布因国内“缺少垃圾”不得不从其他国家进口,这着实令人惊讶。

据法国《世界报》22日报道,瑞典国家环保司顾问奥斯伦女士近日向媒体证实,由于国内垃圾紧缺,瑞典必须从欧洲邻国进口。进口的这批垃圾将用于焚烧站,在漫长的寒冬季节为瑞典人供暖。

有意思的是,瑞典缺垃圾其实是因为该国垃圾循环再利用太发达所致。欧盟数据统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洲国家非再生生活垃圾比例平均高达38%,而瑞典则只有1%。瑞典人制造的生活垃圾中,36%得到循环利用,14%再生成化肥,另外49%则被焚烧发电。

被称为“能源增值中心”的瑞典垃圾焚烧站效率非常高。瑞典废弃物管理局的资料显示,通过垃圾焚烧,它们为瑞典人提供约20%的城市供暖,同时满足25万家庭用电之所需。

然而目前的问题是,瑞典人的垃圾制造能力和能源增值中心的生产力相比,明显供不应求。瑞典人年均生产的生活垃圾总量只有两百万吨,为了让焚烧站正常运转,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已经开始向欧洲邻国“要垃圾”。目前挪威是向瑞典“支援垃圾”的主要国家,挪威的垃圾焚烧发电成本太高,输出到瑞典发电则既环保还可赚钱。

据估计,为满足供暖需求,瑞典须从别国进口的垃圾总量为每年80万吨。对此,奥斯伦女士指出:“在当今能源价格不断飙升的背景下,垃圾正在成为一种国际热门商品。如何为垃圾增值是人类必须面对的课题。瑞典在为垃圾增值的同时更要为减少制造垃圾、加强垃圾循环做出努力。”

报道称,对垃圾焚烧进行再利用会不可避免地造成空气污染,因此瑞典也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污染气体排放标准。跟上世纪80年代相比,瑞典垃圾焚烧站排放的污染气体已经减少了90%,拿酸雨的元凶硫化气体一项为例,已经从1985年的3400吨下降到2007年的196吨。

(潘 亮)

标签:瑞典 缺少垃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