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种甜点称为“莫言馒头” 梦中莫言曾品尝

2012年11月07日 07:37
来源:人民网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关于他的很多事情都热门起来。听说日本有种甜点叫莫言馒头,不由十分好奇。日本馒头虽然叫馒头,但是和中国的馒头是完全不同的,中国的馒头是主食,且不带馅儿,但是日本的馒头不仅有馅儿,个头也非常小。

在爱知县的称念寺旁边,有很多点心铺子。其中有一家店叫御果子司西口屋,当年莫言访问日本时,就住在称念寺里。当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说寺主的双手变成了空气,托着他在点心店上边摇晃。于是,梦醒后他便与翻译一起来到了西口屋,并与店主交谈甚欢。没想到此举却给西口屋店主带来灵感,他正在试做新点心,还没有名字。让莫言品尝之后,莫言脱口而出“好吃得没得说”。“没得说”就是“莫言”,于是店主满心欢喜地把这种新产品起名为“莫言馒头”。莫言馒头里面是黄色的栗子馅儿,外面是薄薄的面皮。包装很朴实——一张近乎透明的纸上缠着写着“莫言馒头”的纸条。当年点心店主因为读了莫言的作品很感动,再加上与莫言交谈甚欢,友情难忘,于是在莫言结束访日之旅回到中国之后,店主和寺主还相约一同前往北京,把新产品莫言馒头亲手带到莫言家里,希望莫言一家人都能品尝。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莫言馒头突然备受关注。记者为此致电西口屋店主。还没等记者自报家门,店主听说要询问莫言馒头的事情,立刻笑着问:“你是媒体的吧?”可见类似的电话他接到多次。店主说现在莫言馒头已经停止销售了。记者听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却依然被莫言与店主之间的这段佳话所感动。▲

标签:言馒头 馅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