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知名景点垦丁公园拟收票价 业者忧吓跑游客

2013年02月06日 09:38
来源:人民网

\

台湾“营建署”规划公园“入园收费”,将来到蓝天碧海、风光明媚的垦丁公园玩,要付环境清洁费。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

垦丁公园目前唯一有收费的鹅銮鼻公园,也计划调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当局去年底要求各公园管理处研拟“入园收费”,垦丁公园管理处除计划调高鹅銮鼻公园票价,高人气的猫鼻头、社顶、关山等都将分别收费,门票可能破百。玉山公园、雪霸观雾游憩区也计划收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垦丁公园管理处(“垦管处”)基于使用者付费,各公园依规费法研拟“入园收费”方案,名称是环境清洁费。垦管处提出两种方案,一是全面性“入园收费”,但公园内聚落多,在进出路口设收费站管制游客、住民或洽公者有困难;二是可行性较高的“景点全面收费”,高人气的猫鼻头公园、社顶自然公园和赏夕阳的关山、需申请才能进入的南仁山和龙坑生态保护区,均规划纳入收费范围。

垦管处倾向参考林务局垦丁森林游乐区门票每人150元(新台币,下同),并计划调高鹅銮鼻公园票价,从现行每人40元到破百元,确切调幅仍待邀专家讨论。

垦管处一位主管说,收费的票价收入将成立基金管理运用,届时垦管处可自给自足,也可帮公库省下大笔经建预算。据统计,以猫鼻头公园为例,去年入园237万人次,若每人收100元门票加上停车费,就算“吓跑”一半游客,仍能进帐3亿,比垦管处年度经建预算多出3倍。

对于公园计划收费,游客反应则两极。有人认为使用者付费“合理”,有人则批不景气当局抢钱,业者则忧心收费可能形成“以价制量”效应,游客会减少。

“什么?到公园玩要付费,当局财政困难,竟把人民当提款机!”高雄市游客胡国钧不满地说,当局设立公园是服务人民,经营效率不佳,帐却算到人民头上,他无法接受。

导览员余小芳认为,收费后势必造成游客人潮挤向不收费的小景点,届时将对环境造成冲击。

“收费对发展观光来说,绝对弊大于利。”垦丁福华饭店总经理张积光说,垦丁公园景点全面收费的条件目前尚未成熟,此外门票如果不平民化,势必产生“以价制量”效应,对垦丁观光业绝对有影响,“应该等大陆观光客游垦丁的量够多时再收费较妥当”。

喜欢登山的南投县神鹰山难搜救队组长陈国震表示,进入公园收费,在海外已行之多年,台湾如果实施公园收取维护管理费制度,有助游客了解公园资源得来不易及珍惜资源。

陈国震说,公园若考虑收取研究调查费,应订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并订定山难搜救与勤务训练免费,“只要好好向民众说明,大家应慢慢可接受”。

游客何惠敏赞同使用者付费,她说,大陆各知名景点都有收费,但服务质量和设施也应同步提升,“让人游览后觉得‘值回票价’才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游客 垦丁 景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