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新增18个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地

2013年08月21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边城黑河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点。 图/Gettyimages

  中尼公路。

  中尼公路。

提起“边境游”,很多人会觉得“小众”。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中国边贸城市的开发,边境游曾一度非常红火。而截止到1997年,中国当时开发的出境游目的地不过六七个,边境游是当年很多人出境旅游的一种“主流”选择。今日,随着出国护照愈加普及,边境游成为一种旅游方式。一方面,办理方式简便;另一方面,中外边城别具风味。

伴随着这十五年来中国出境游的飞速发展,中国的边境游市场却经历了一番起起伏伏,由于一些历史、政治方面的原因,一些边境游口岸曾一度关闭,而在近年来,又开始逐渐恢复。2013年7月,经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工作组验收,我国新增18个开展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的地区,非当地游客可凭有效证件快速办理相关手续,这十八个地区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广西。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项举措为边境游带来了回暖的讯号和新的契机。

据了解,在广西去年两亿多人次游客中不少人都有去越南旅游的要求,但由于受此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的限制,去越南只能凭护照,阻挡了不少游客的脚步。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拓展部经理石中介绍,2013年5月以前,广西一些开展越南边境游的口岸只为拥有广西身份证的游客办理通行证,7月以,则正式开始对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视同仁”,不管是北京身份证、上海身份证,还是山东身份证,都可以走以身份证办临时通行证的“便捷通道”。

当然,边境游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目前,国内游客可凭身份证快速办理越南一日游或两日一晚旅游的通行证,停留时间短,最远只能到达河内和下龙湾,且一般不能“自由行”,必须参团。在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地区的其他边境口岸,也有类似的情况。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毕竟这样的手续与护照签证相比,办理起来简直是太容易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边境口岸尚未开通异地办证业务,有的则只能通过护照签证出境。有一些旅行社的负责人指出,可能由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现在还没有收到一些新口岸可以异地办证的通知,具体实施细则还要再等一段时间。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边境 旅游 办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