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城市72小时过境免签 旅游业配套服务待完善

2013年12月08日 08:09
来源:中国政府网

我国从今年起对入境旅游人次排名靠前的45个国家公民提供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目前为止,我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大连、沈阳7个城市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

在实行免签政策的城市,这45个国家的公民只要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不需要我国签证便可入境,并在入境城市范围内游玩3天。

成都机场推出“景区直通车”服务

11月23日,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口岸启动72小时过境免签服务,中转旅客可获得消费券、专用休息区及成都范围内景区直通车等5项服务。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转旅客需求,成都双流机场在T1国际出发厅设立专用中转休息区,免费为中转旅客提供座椅、淋浴、无线上网、航班查询等服务。为方便旅客换乘,在T1出发层8号门外和T2出发层9号门外设置了摆渡车乘车点,中转旅客凭两段航程的乘机凭证可免费乘坐摆渡车。

同时,为配合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成都双流机场还推出“景区直通车”服务。根据旅客停留时间的不同,为旅客提供武侯祠、锦里、都江堰等景区往返及游览服务。此外,还免费赠送武侯祠、都江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等景区门票。

“今年1到10月,通过成都双流机场进出港的国际旅客同比增长了34%。”成都双流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闫玉华指出,为吸引更多的国际旅客到成都中转,机场正在研究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

另据了解,当地旅行社也将设计出更多丰富的72小时行程安排,让旅客在吃住行娱方面都能感受到成都特色。

重庆机场优化管理过境免签更便利

今年11月起,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口岸实行过境免签的政策。为吸引更多乘客到重庆中转,机场方面为中转旅客提供了旅游接待、信息以及24小时咨询等服务。

为更好服务过境免签旅客,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优化管理系统,对境外人员入境、停留、出境的每个环节做好保障。在国际到达厅内开设旅游服务窗口,由入境地旅行社提供旅游接待咨询服务;制作72小时过境免签多语种旅游服务指南,内容涵盖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办理流程、出入境申报、旅游景区等信息;设立72小时过境免签旅游咨询热钱,24小时为过境免签游客提供咨询、应急救援及旅游投诉等服务。

据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现已开通至多哈、赫尔辛基、旧金山等地的23条国际客运航线。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为重庆对外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桥梁,既为往来重庆的外国人提供便利,也增强了重庆口岸的吸纳辐射能力,有力推动了内陆开放高地和口岸高地的建设。

完善服务才更具吸引力

从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以来,来自北京边检的数据显示,享受这一政策的旅客突破1万人次,此数据与之前业界预测的数据相差甚远。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要想实现“拉动旅游消费”的初衷,还有哪些方面值得改进呢?

行李直挂待实现

“原本想在北京玩几天,但是行李实在太多了!如果必须得随身带着,太辛苦了。”今年9月,美国游客乔纳森经北京飞往日本,具备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条件。但是,乔纳森托运的几个大箱子,成了他在北京旅游的“累赘”。

乔纳森遇到的难题,是首都机场目前对于国际中转航线还无法实现“行李直挂”所导致的。所谓的“行李直挂”,是指经机场中转至其他城市的旅客,只需在始发站一次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即可将行李直接托运至终点站。旅客在中转机场仅需办结海关手续,无需提取并再次托运行李,省去了反复提取、托运行李的麻烦。

“对于72小时过境免签的游客来说,行李直挂目前确实无法实现。”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可以实现行李直挂,那么72小时过境免签的拉动与促进作用将更加明显。

配套服务待完善

吸引乘客中转的因素不只是免签时间的长短,更在于相关配套服务的完善。香港的过境游主题丰富多样,可搭乘专门的旅游大巴,参观维多利亚港、大屿山和宝莲禅寺等,时间从3小时到8小时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研究北京、上海两城联动的政策,让乘客可以“北京入,上海出”或“上海入,北京出”,拓宽乘客活动范围。

同时,要在免签的45个国家中遴选重点客源地,对这些国家进行宣传推广,避免停留在“等客上门”的老路子上。

此外,建立集机场、市内免税店以及出境退税为一体的免税服务体系,也是吸引海外游客来我国过境中转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过境免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