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三通”5年 海上直航运送旅客780万


来源:经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政策创新力度不断加大,5年来,大陆先后出台了增加直航港口、调运空箱、干线班轮捎带、强化海上搜救合作等29项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两岸海运的发展。共同举办了两次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大陆两次派遣专业救助船环岛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两岸搜救合作层次,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2008年12月15日,两岸“三通”正式启动。5年来,两岸海运业界携手合作,两岸直航成效显著。

直航港口扩大到85个

5年来,两岸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直航港口由68个扩大到85个,直航船公司从60家增加到120多家,直航船舶从120艘增加到280多艘;累计完成客运量780万人次,货运量3.1亿吨,集装箱运量约880万标箱,其中旅客和集装箱运量年均增幅均超过了12%;两岸客运航线、集装箱班轮航线分别增加到9条、31条。

两岸港航业界参与直航的热情高涨,仅禁止外国公司和船舶从事两岸运输一项政策,每年就为两岸航商增加营业收入近10亿元,使两岸直航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好处。特别是在全球航运业受到世界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等影响而遭重创的情况下,两岸海运一枝独秀,成为全球海运的亮点。

两岸海运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客滚运输积极发展,从厦门开通客滚运输航线,延伸到浙江大麦屿,再到台湾北中南地区航线全覆盖;相继开通福建平潭至台中、台北高速客滚航线,成为首条高速客滚运输航线;两岸邮轮运输从无到有,实现了大陆资本运营的首艘邮轮首航台湾,2013年完成23个邮轮航次,运送旅客超过4万人次,创出历史新高。两岸同意互设船检机构,积极推进签署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两岸交通运输领域的开放水平。政策创新力度不断加大,5年来,大陆先后出台了增加直航港口、调运空箱、干线班轮捎带、强化海上搜救合作等29项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两岸海运的发展。

建立两岸搜救机制

两岸海运界交流频繁,建立了两岸交通部门定期协商机制和工作层面沟通机制,自2009年以来,已举行13次商谈,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和业务问题。两岸建立了搜救联系机制,携手完成了一系列海上搜救行动,海峡两岸人员救助成功率高达98.1%。共同举办了两次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大陆两次派遣专业救助船环岛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两岸搜救合作层次,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保障鲜活物资快速流通

两岸海上直航承担了两岸99%以上的货运量,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贸发展。通过大幅缩短航行路程和时间,有效降低了运输和物流成本,为两岸经贸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撑。同时也有效地保障了两岸港航企业权益。

海上直航也更大地惠及两岸同胞。目前,大陆至台湾最短航程已缩短到2个半小时。两岸邮轮运输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实惠,据测算,2013年大陆乘坐邮轮游客在台消费金额超过1.2亿美元(36.5亿新台币),增加了台胞就业,促进了台湾旅游业和相关服务的发展,为两岸鲜活物资、水产品等快速流通和一日生活圈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使广大民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冯其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两岸海上直航 三通 运送旅客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