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参加全国人大台湾团讨论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人参与 评论

你好台湾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温尔雅郑婷婷)今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参加代表们的讨论。 邵琪伟在会上介绍了对台旅游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近几年大陆赴台旅游

你好台湾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温尔雅郑婷婷)今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参加代表们的讨论。

邵琪伟在会上介绍了对台旅游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近几年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增长迅速。截止2013年,去年大陆共有291万人次赴台旅游,其中个人游人数达52万人次,增幅达174%。在大陆赴台旅游人数中,团队游达167万人次,大陆已开放赴台个人游城市26个,海峡西岸经济区有20个城市的居民可以赴金门、妈祖、澎湖地区个人游。此外,大陆赴台旅游的组团社已增加到263家。

两岸旅游交流机制逐步实现制度化。国家旅游局成立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方面成立的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建立了定期的交流和磋商机制。此外,两岸还建立了市场监管、安全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工作机制。

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台湾入境总人数达801万人次,其中大陆赴台人数居首位,占台湾入境总人数的36%。由于大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从2008年的第52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32位。台湾的旅游收入占台湾GDP总量从2008年的2.94%,上升到2012年的4.63%。邵琪伟表示,大陆赴台旅游对台湾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邵琪伟还谈到了下一步两岸将如何加强合作。第一,继续扩大两岸双向旅游交流合作。2013年,两岸双向交流达803万人次。希望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双向交流人数突破一千万人次。第二,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为契机,提高两岸旅游的质量和效益。第三,进一步解决两岸交通问题,开展海上游轮旅游。第四,推动两岸旅游产业化合作,建议在第一、二、三产业各选择一些领域和项目开展合作。例如,第一产业的乡村旅游,第二产业的装备制造行业,以及第三产业的金融、保险服务领域,都有待两岸加强合作。

邵琪伟局长发言后,代表们纷纷从不同方面建言献策。其中,符之冠代表关于“开放海口作为大陆对台个人游城市”的建议,当场得到了邵琪伟局长的明确回应:目前大陆正在酝酿开放下一批对台个人游城市,其中就包括海口市。另外,陈清海代表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张晓东代表谈到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签证的便利程度。就这些时下民众关注的热点,代表们也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台湾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