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销量达10万网购旅行险受热捧 境外游投保讲究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随着暑期的到来,旅游市场再次迎来旺季。而近年来受益于大众维权意识、保障意识的增强,游山玩水之前先购买保险已经成为很多出游者的一种主动选择。保险专家表示,不管出行方式选择跟团还是自助,目的地是国内还是出

随着暑期的到来,旅游市场再次迎来旺季。而近年来受益于大众维权意识、保障意识的增强,游山玩水之前先购买保险已经成为很多出游者的一种主动选择。保险专家表示,不管出行方式选择跟团还是自助,目的地是国内还是出境,旅游保险都必不可少,消费者可以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此外,从购买渠道上看,网购保险也正因其便捷高效的特点而备受热捧。

旅行险日销量达10万

受益于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诉求和对购买渠道便捷高效特性的重视,网站已经成为旅游保险重要的销售渠道。《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据淘宝保险频道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旅行险的日销量可达10万上下。

“最便捷的投保方式当然是购买旅行保险电子保单,在线投保在线生效,记住保单编号,把保单信息告诉你的受益人,然后你就可以出去玩了。”明亚保险经纪人李彦鹏说,方便快捷的网购渠道可以省去不少时间,不过消费者也至少要提前一天购买并确认承保。

记者从各家公司网站看到,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均推出了旅游意外险,且种类繁多,保费也不高。平安保险在官网售卖的一款国内旅行意外险若选择7天保障期,意外伤害身故/残疾10万元保额,意外伤害医疗2万保额,保费仅7.4元起。

出境游的保费略高,旅游目的地不同保费也不同,保费一般在70元左右起。如太平洋保险一款申根国家旅游保险产品,若选择意外身故保额10万元,医疗保险保额30万元,加上行程延误、行李遗失等多重保障责任,保险期间7天,保费为101元。不仅如此,多数在售的申根国家旅游保险都覆盖了拒签责任,也就是说,如果签证申请被拒绝,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赔偿。

此外,记者发现,一些产品若要加入紧急救援保障、旅行期间家庭财产保障等项目,保费可能还会有所提升。专家建议,对产品设计不太了解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对不同保险公司的不同旅行保险产品相互比对,来购买最适合自己需求的那一款。此外,一些与保险公司有合作的旅游网站也可考虑。

旅游保险已成必备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保险意识的提高,旅游保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保险专家指出,不管出行方式选择跟团还是自助,旅游保险都必不可少。

对于寻求省心悠闲的旅行者来说,跟团游依然是首选。不过,由于旅行社的合同里往往包含了“保险”一项,因此很多消费者感觉没有再自行购买保险的必要。对此,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张娟介绍说,旅行社责任险保障的是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导致的保险事故,对于旅游者因个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支出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消费者最好在此基础上自行购买一款旅游保险。对于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而言,旅游保险更是必不可少。

那么,该如何挑选保险呢?张娟建议,可以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以保障范围来讲,旅游意外险通常包括意外身故及伤残赔偿、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有些意外险产品还包括医疗运送和送返费用、身故遗体送返费用等保障,不过相应的保费也更高,建议旅行者根据自身行程的风险程度进行挑选。

保额设定的合理与否决定着意外发生时所购买的保障只能聊表安慰,还是能够切实降低甚至消除经济负担。对此张娟建议,理想状况下,身故及全残的保额设定建议为被保险人年收入的10倍为宜,这能够保证意外发生后,被保险人的家庭生活质量在10年内不会受影响。而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保额可根据目的地的医疗消费水平进行相应设定。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旅游期间要参加跳伞、潜水、滑雪、攀岩、探险等高风险运动,就要特别注意自己购买的保险是否涵盖了这些保障范围。此外,在旅游保险产品中,个人财产因意外被损毁或盗窃、个人行李损坏或被盗也是可能发生的风险,这些风险可以通过附加险的方式投保。

境外游投保讲究多

“暑期来临,想带孩子去德国游玩,但是居然还有投保保额要求。”对于消费者张女士来说,虽然知道应该主动投保,但相关知识仍比较匮乏,“不太明白,里面讲究真的很多。”

对此,明亚保险经纪人李彦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出境投保很有讲究,他建议,消费者在出行前,应先了解目的地情况再做决定。首先,不同国家对前往的国外游客签证有不同要求,有的国家对险种有明确要求,有的国家对保障额度有明确要求,有的国家对投保的保险公司有明确要求。比如在欧盟一些国家,办理旅游医疗保险成为签发申请的前提,俄罗斯等国家也有类似规定。另外,有些国家对投保金额也有一定的要求,如申根国家规定保额最低不得低于3万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在售的旅行保险有一些地区不能承保,例如阿富汗、缅甸、刚果、东帝汶、伊朗、伊拉克、卢旺达、苏丹等国家,消费者如果要前往上述国家,需要权衡一下风险。从旅游保险的保障期间来看,国内保险公司的境外游产品一般可以选择1-90天的保障期间,通常为本地机场起飞,到飞机在本地机场返航。购买了旅游保险的消费者,最好能在国内保留一份复印件,保单原件随身携带。

在国外出险应该怎么办?李彦鹏表示,此时要尽快拨打保险公司理赔专线及时报案,按照保险公司提示保留可能需要的旅行行程单、登机牌、护照、身份证明、就医记录凭证及费用凭证、物品清单和票据等,必要时请求紧急救援援助。回国后将资料一并交给理赔人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在线旅游 保险 出境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