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涉足海外购物 在布什么局?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携程海淘频道紧张内测,掘金旅游代购市场”,但经记者对携程相关页面的研究,携程即将涉猎的业务其实是推荐用户自助海外购物并获得返礼,而非海外代购或所谓海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携程海淘频道紧张内测,掘金旅游代购市场”,但经记者对携程相关页面的研究,携程即将涉猎的业务其实是推荐用户自助海外购物并获得返礼,而非海外代购或所谓海淘。据携程公关人员介绍,该频道启动时间将择日公告。

目前海外购物频道没有正式上线,因此在携程首页上还没有入口。需要输入网址g.ctrip.com/home/,才可以看到携程的的海外购物频道的真身。

用户前往境外特约商户消费,可得两种形式返礼

携程海外购物频道目前页面显示,该业务由携程副总裁章婷婷亲自代言。而章婷婷还是携程金融事业部的CEO,负责金融业务“携程宝”、“程涨宝”等。记者从携程获悉,海外购物频道也是章婷婷分管的一个携程内部孵化创业项目。

现阶段的携程海购频道页面布局比较简单,主题内容是各地的店铺信息,其中以欧洲品牌店铺资源最密集,有近120家,亚太店铺有43家,美洲最少,仅有17家。按商户类型分为购物中心、精品店等;按商品类别则包括:配饰、珠宝、腕表、箱包和其它。其中不乏巴黎老佛爷、杰尼亚、宝嘉尔等知名奢侈品购物店和品牌。可以看出,携程选择商品和品牌时,主打的是时尚和奢华路线。

图一:携程海外购物频道提供两种返礼类型:携程礼品卡或礼品

网页上的每家商店都标有优惠信息,大部分都标注了1%-10%的“购物返礼”。返礼不是以现金形式,而是在“消费后1-2个月内根据用户消费金额,可收到相应比例金额的返礼至礼品卡账户。”所谓“礼品卡”,仅能在携程网上使用,预订酒店、机票、旅游度假产品、火车票产品、团购产品等。另一种优惠形式则是“到店及购物满额赠送礼品”,所占比例较小。

由此可以推测,携程将推出的海外购物服务,需要用户亲自前往网站上的境外特约商户处消费。而据网站介绍,获得返礼的方式也有两种,一是下载返礼码Ctrip Code到手机,在商店主动出示Ctrip Code,二是使用携程联名信用卡。

目前返礼码已经可以下载,但整个服务的开启,还有待于海外购物频道正式上线。

图二:携程海外购物获取礼品卡的流程

不是海淘,也没有代购,优惠略平淡

从目前网页上看,携程的海外购物业务是指,游客去境外,凭借优惠码或者联名信用卡,到指定海外商户购物,享受礼品赠送或某个比例的返礼,返礼的金额会进入到携程内部的账户中,而不能直接作为现金使用。

也就是说,携程提供的是境外自助购物的返利,此前媒体说报道的“海外代购”、“海淘”是不存在的。这一点,记者也与携程公关人员进行了确认。携程方面还表示,目前g.ctrip.com/home/仅为内测网页,尚无法代表“海外购物”的全貌,业务模式细节将择日公告。

从目前所获得的信息猜测,携程海外购物业务的商业思路基本是延续了其做机票和酒店的商业模式,即用返礼吸引游客到合作商户处消费,再从商户处得到佣金。这种方式相对简单,不涉及海淘、代购的仓储、下单、物流、报关等实在难题。对于用户而言,获取返礼也几乎是零成本。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用户凭返礼码并不能从商户处获得真正的折扣优惠,而礼品卡形式的返礼似乎不够“诱惑”。

不过,中国旅游的基本面还是带来了利好形势。根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2013年我国有9819万的出境旅游人次,海外旅游消费达1285.6亿美元,预估2014年出境游将达1.14亿人次,海外旅游花费增至1400亿美元。在如此庞大的市场中,以携程在中国旅游业的市场份额,他们想要分一杯羹并不是难事。

现有的旅游海外购物网站:小红书和游酷棒

除去“CN海淘”、“海外扫货神器”及淘宝全球购这类纯粹购物式的海淘、代购业务,目前旅游类的海外购物的服务相对较少。值得一提的有两家创业公司小红书和游酷棒两家。

小红书不涉及直接交易,它专注于境外购物的攻略和信息分享,相当于专攻购物情报的穷游,主要用户为女性购物爱好者。

他们目前在iOS平台上有两款App产品,“小红书购物攻略”是将各个目的地的购物资讯做成攻略,为游客出境购物前做信息准备,“小红书购物笔记”则让用户把自己的战利品晒出来,以此形成讨论社区。

目前,完成A轮数百万美元融资、拥有了数十万的登录用户的小红书,已将运营重心移到了更能产生黏性、聚集用户的“小红书购物笔记”上。该App的Android版可能在8月上线。

对于携程这样的巨头进入海外购物领域,小红书的市场经理霍敬认为,这传达出一种信息,即海外购物市场确实有很大的需求和潜力,但小红书目前主要目标还是吸引粉丝、增强社区活性,并保证信息的真实中立,在商业化上则还没有指定某个的方向。

图三:游酷棒在购物之外还有很多优惠类别,只是每一类里面项目有限

成立于2011年的游酷棒是专门为中国游客提供境外优惠券及商户资讯的网站。和携程只有商户购物优惠一种形式不同,游酷棒的优惠券种类更为丰富,包括景点、餐厅、服务、游玩、租车等。这些优惠券大都是与商户或服务商直接合作的。除此之外,网站上还有作为补充内容的游记攻略。

相比游酷棒和小红书,携程海外购物的产品类别相对单一,基本走的是“高大上”的路线,目前也没有与游记攻略、社区分享的结合。但如果携程将特约商户与自己攻略社区的POI信息打通,甚至与机票、酒店、度假业务关联,再逐步扩展消费及优惠的种类,凭借他们的雄厚财力和客户资源积累,相信主动出击、身为内部创业的携程海外购物频道,会探索出一条成熟的商业模式的路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携程 海外购物 在线旅游 小红书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