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航空营运倾向于“点对点”直飞

2011年11月09日 06:00
来源:新京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预测

今年,空客A380、梦想波音787正在成为人们挂在口边的时髦字眼儿。2012年,无论是豪华的A380还是高科技的梦想787都不再是一个噱头,而是预示着未来航空领域的发展趋势。高端航空市场、低碳环保和高科技等,这些都将是2012年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旅游方式和理念的成熟以及多元化,亚洲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将进入主流航空市场,与传统型航空公司分庭抗礼;2012年,更多的年轻人在阅读豪华飞机的同时,将会选择廉价航空作为自己的交通工具。

■ 2011事件回放

9月25日,波音与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签署波音787交付协议;10月26日全日空航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引进的波音787从日本成田机场出发前往香港,进行首次商业飞行。

10月14日,空客A380交付南航使用,南航成为中国首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空客A380是目前投入运营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民用飞机,共有上下两层独立的全尺寸宽体客舱。

10月28日,国航、波音及能源、航空合作方在中国进行航空生物燃料首次验证飞行。在此基础上,还将实施中美航线上的生物燃料越洋飞行。

■ 2012趋势对话

节能减排是整个航空业的共同目标

●王玉奎,波音(中国)传播事务副总裁

新京报:新机型频频推出是这几年航空业的大事件,你认为未来飞机“型号”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玉奎:相比在枢纽机场转机,乘客更喜欢一站式的直达飞行。该旅行方式不但可以节约大量旅行时间,还能避免错过中途转乘的飞机或者在转机过程中遗失财物。同时,大多数航空公司是通过增加航班频率和增开更多的目的地机场来满足航空旅行客运量增长的,并非通过加大飞机的尺寸。航线越开越多,航空公司的营运模式也就更倾向于直飞为主的“点对点”模式。

要做到世界上任何两个城市间的点对点飞行,必须满足几个基本条件:航程够远、燃油效率够高、乘客飞行体验够好,这恰恰正是波音787的性能特点。787的诞生,进一步诠释了波音对“点对点”飞行趋势的拥笃。

新京报:节能环保也是未来航空业发展的趋势?

王玉奎:787大量复合材料的使用以及创新技术的使用,正是为了满足航空公司对飞机高燃油效率和绿色环保的需求。通过波音与多家航空公司及行业伙伴合作,共同推动航空生物燃料的发展也可以看出,节能减排是整个航空业的共同目标。

新京报:目前,各航空公司对梦想波音787的反响如何?

王玉奎:在向全日空交付787的庆祝仪式上,全日空总裁伊东信一郎表示:“作为梦想飞机的启动用户,能密切协助波音研发这款最先进的飞机令全日空十分自豪。梦想飞机使我们能为乘客带来无与伦比的服务水准和舒适度,并将在全日空的国际航线拓展规划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波音相信,凭借787的乘客体验、燃油效率和环保特性,787将是各航空公司拓展国际航线的正确选择。

新京报:国航、波音及能源、航空合作方已经于2011年10月28日在中国进行航空生物燃料首次验证飞行,请具体谈谈在低碳技术方面,航空业与其他领域的合作。

王玉奎:波音与业界、学术界、政府,以及环境组织密切合作,以扩大低碳和可持续燃料的来源,这也是波音为了实践其技术领先并持续减少航空业对于环境的负面影响的承诺所做出的多项努力之一。

波音正通过如下举措切实可行地协助中国政府建立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产业。国航、波音及能源、航空合作方已经于2011年10月28日在中国进行航空生物燃料首次验证飞行。在此基础上,还将实施中美航线上的生物燃料越洋飞行。在本次试飞中,波音积极协助中石油、霍尼韦尔UOP进行油品的准备工作,并作为飞行器制造商,与各合作伙伴共同对油品质量严格把关。此外,波音在全球积极推动针对航空生物燃料的新标准的建立,经过与各行业合作伙伴的严格验证,ASTMD 7566-11已正式出版,为不超过50%的航空生物燃料在飞机上的使用提供了明确的技术要求,成为航空生物燃料最终实现商业飞行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航空 波音787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