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庙会过大年 国内几大城市庙会盘点

2011年12月28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必须在热闹中度过,冷冷清清就没有了过年的意思,所以,国内游最值得推荐的是最热闹的庙会线路。

在庙会上,能够感受中国人共同的春节氛围,又能体验到异地新年的别样味道,还能吃到品类繁多的地方美食,给新年旅游带来特别的饱满感。

文/记者李少威 图/新华社

“Plan B”之一

北京庙会:

“闹”中过大年

北京龙潭庙会上,忘情的民俗表演者。

北京龙潭庙会上,忘情的民俗表演者。

“庙会是老北京人心里的一个念想儿,它包含了对家人的回忆、对北京的一种怀旧。”这是一名北京朋友对庙会的概括。

在北京过春节,无法想象没有庙会会怎么样。那是北京年味儿的集中展示,也是过年必备的一种仪式。

每年春节,北京都有数十场上规模的庙会,天坛、地坛、北海、厂甸、龙潭湖、莲花池公园……但凡有名一点的去处,都有热闹的民俗庙会上演。如果在春节期间去北京旅游,最值得推荐的游玩项目也是庙会。

这种最大众化也是最嘈杂的场所是体验北京数百年民俗的最佳选择。尽管现在的庙会早已商业味道浓厚,但游人们仍然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北京小吃,买到最地道的老北京工艺品,感受到最原始的买卖场景,也就足以慰藉向往古都文明的人们了。

对于一名外来者,最饶有兴致的是欣赏庙会上的花会表演。民间的艺术团体在庙会期间一下子蜂拥而出,聚集在那一小块区域,展示着高跷、太平鼓、秧歌、皮影戏、练把式、吹糖人、泥人制作、老北京木雕门楼等传统的民俗艺术,赢来一阵阵喝彩。

“Plan B”之二

成都庙会:“喜”中迎新岁

成都庙会的小吃摊前,游客们排起长队。

成都庙会的小吃摊前,游客们排起长队。

除了北京,春节期间庙会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成都了,但逛成都庙会的感觉又截然不同。

都说成都人特别容易满足,他们会开着最低端的私人轿车美滋滋地来来往往,也会在一壶香茶中消磨一个下午,总之,他们会用有限的收入创造出无限的满足感。因为容易满足,他们过得更加豁达,也过得更加轻松,快乐来得更容易。

正因如此,“喜”,就是成都庙会最明显的特性。成都人的庙会一样历史悠久,又总能给人一派清新的快乐。

锦里大庙会是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庙会,也是每年春节最热闹的地方,锦里被称为“蜀汉第一街”,是纯正的巴蜀文化的集大成之地。

首先是吃,名满天下的川派小吃会聚一隅,“黄醪糟”、“糖油果子”、“三大炮”、“崇州荞面”、“天主堂鸡片”、“川北凉粉”、“锦官排骨”、“蒸蒸糕”、“巴口香肥肠粉”、“乐山钵钵鸡”……即使已经吃到无法动弹,也只尝试了其中的九牛一毛。

其次是看,数以百计的天府技艺一溜儿排开,剪纸、剪影、棕编、面塑、糖画、丝绸画……对游人而言,大部分技艺都是首次听闻,还有茶艺、驯鸟、踩鸡蛋、变脸、变衣、相书、飞刀花鼓、肉莲花、金钱板、评书等20余个项目天天上演。

就是“喜”,当你在小摊前流连的时候,冷不丁走前来一个诸葛亮打扮的可爱小孩,派给你一个小红包,对着你开心地笑。他们就是每年都会从社会征集的小“喜神”,专门带给游人以新年的惊喜。

“Plan B”之三

重庆庙会:“秀”场贺新春

重庆的春节庙会也十分有名,笼统讲到重庆庙会的时候,一般就是指湖广会馆的庙会。“湖广填四川”的人口大迁徙,是湖广会馆在重庆特别受到重视的原因,因为那代表着重庆许多老百姓的根,会馆里的移民博物馆春节期间展品尤其丰富。

大年初一到湖广会馆烧上一炷香,祈愿来年风调雨顺、天下太平,是重庆本地老百姓传统的习惯。烧完香,可以坐在戏台之下听听重庆本土的金钱板,或者川戏、京戏,品一品青花瓷泡出的盖碗茶,享受一年来最轻松的时刻。

早饭时间过去,会馆就热闹起来了,一场场好戏拉开了架势,古筝、巴乌、唢呐、二胡、笛子、马头琴、扬琴演奏,小品、金钱板、谐剧、魔术、口技等表演陆续上演,庙会上的猜灯谜、民间手工艺展示、体验活字印刷术等活动也吸引了四方来客。

“Plan B”之四

台湾庙会:

“乐”中寻根

在一水相隔的我国台湾,新春逛庙会同样是大众的爱好,台北艋舺的龙山寺是台湾最盛大的新春庙会举办地。

龙山寺是台湾第一名刹,三进院落,回字形格局,始建于乾隆五年,代表着台湾人的中国文化之根。而且因为地处台北的老市区万华区,对于台北人而言,赴庙会也是找寻老台北感觉的最好方式。

新年期间,祈愿的人群会让这座小庙十分拥挤,因为人们相信这是台湾地区最灵的一座庙。其中的月老宫更是受欢迎,年轻人求姻缘的最佳去处就是龙山寺月老宫。

台湾小吃在大陆很受青睐,龙山寺庙会上也能见到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在饕餮之中感受台湾老百姓的新年氛围。

(责任编辑:谢天)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庙会 大年 新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