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湖边的景点有多少人最合适? 要先考虑游客的舒适度

2012年01月09日 09:2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王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1月1日起,《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西湖该怎么保护,《条例》里都做了详细、明确的说明。

和2009年发布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办法》相比,《条例》的法律层次更高,为西湖这一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提供了更可靠的法律保障。

就以西湖边的人流量举例来说。人人都觉得西湖美,所以西湖边的人流量非常大,但如果人太多,西湖会有些承受不住,就要考虑旅游容量问题。

为此,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也想了不少法子。

比如建立旅游容量信息诱导系统,如果热门景点人数太多,景区里的信息牌上就会显示出来,把游客往人数少的景点拉一拉。

如果旅游容量超过一定标准,景区会实施预警措施,再高的话就会采取措施,比如在城区通往景区的道路设置路障,禁止车辆再进入景区。

不同的景点,客流量有多有少,这个容量标准该怎么算?

打个比方来说可能会比较明白,比如一直都很热门的太子湾公园,在不同时间去也会有不同的标准。比如说,在太子湾大草坪举行音乐节时,参加聚会的人会很多,那人与人之间就算只隔了1米,都不会觉得不舒服。可如果是平日里,一对小情侣想去公园里看看风景、聊聊天,那可能10米以外有人在,都还会觉得不惬意。

所以说,一个公园的旅游容量设定在多少标准上合适,会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性质,来制定不同的标准,其他景点也是一样。

旅游容量的标准究竟多少合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喆说,现在还在研究阶段。不过,游客游览西湖时的舒适度,是考虑的头一项指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陈志华 编辑:王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湖 舒适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