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邮轮证实船长弃船 失踪人数为29人(图)

2012年01月18日 08:2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协和号船长斯凯蒂诺被意大利警方逮捕。

协和号船长斯凯蒂诺被意大利警方逮捕。

意大利16日把协和号邮轮搁浅事件失踪人数更新为29人。同一天,环境保护人士呼吁立法,禁止巨型船舶驶入海洋生态环境中的“敏感区域”。另外,黑匣子证实协和号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确实弃船而逃,没有指挥疏散。

失踪人员仍存生机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队长马尔科-布鲁斯科16日把搁浅事件失踪人数确定为29人,包括4名船员和25名乘客。

协和号13日行至吉利奥岛附近触礁搁浅。当地官员先前给出统计数字是6人死亡,15人失踪,大约60人受伤。德国官员说,10名德国乘客失踪,没有计入失踪人数。另外,失踪者包括一些美国、法国乘客以及多国船员。

布鲁斯科说,搜寻生还者是“危险任务”,但仍有“一丝希望”找到生还者。

吉利奥岛市长塞尔吉奥-奥尔泰利说,“邮轮内部结构复杂……(舱内)空气可以供人们存活几天。”

海岸警卫队潜水组组长鲁道夫-拉伊泰里向法新社记者介绍船内情况:“(邮轮)内部状况属灾难性,(搜救)非常困难;走廊散落物品,潜水员难以通过。”

搜救人员17日开始动用定点爆破等手段进入船舱搜索。

物品漂散附近海域

按法新社的说法,协和号搁浅邮轮最近处距吉利奥岛岸边不足50米。邮轮存有超过2000吨柴油。冰箱、家具、地毯等一些物品已逐渐漂散至附近海域。

环保人士担忧生态受到破坏,呼吁禁止协和号之类大型船舶进入海洋生态“敏感地带”。

吉利奥岛市长奥尔泰利评价,搁浅邮轮是一颗“生态定时炸弹”。

意大利环境部长科拉多-克利尼16日说:“受够了,我们不能再把这些船当做简单的运河汽艇。”他当天承诺,将采取措施“阻止这些船接近敏感海域”。

3名参议员要求政府颁布紧急法令,禁止油轮和邮轮驶近包括威尼斯泻湖、海洋保护区、小岛周边海域等生态脆弱区域。

船长渎职弃船而逃

协和号“黑匣子”部分内容16日公布,包括邮轮航行路线数据和驾驶舱船员对话内容。

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与港口官员的通话录音文本显示,斯凯蒂诺弃船而逃并且“拒绝返回岗位”,没有参与指挥乘客和船员疏散。

当时,一名港口官员命令船长:“现在你去船首,上应急梯,协调疏散……你必须告诉我船上一共多少人,多少乘客,多少儿童、妇女,每一类人具体多少。”

船长似乎没有执行港口官员的命令,遭到质问:“你在干什么?你是想放弃救援么?船长,这是命令。”

一家意大利媒体报道,当海岸警卫队队员于14日1时30分发现斯凯蒂诺安全地裹在毛毯里时,提醒他船长应与船同在的传统,但斯凯蒂诺拒绝返回邮轮。当时,距离海岸警卫队宣布结束疏散行动还有4个多小时。

报道称,斯凯蒂诺上岸招来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带我尽可能地远离这里。”

关注邮轮命运

再次浮起或拆解

歌诗达邮轮公司16日说,抽尽燃油后,邮轮或许可以在大型浮筒的帮助下再次浮起。

歌诗达邮轮公司首席执行官皮耶尔-路易吉-福斯基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多家企业正一起探讨“解救”协和号的最佳方式。

福斯基谈及一种较为省力的方案,即抽去邮轮携带的燃油,利用大型浮筒矫正它的位置。邮轮一旦重新漂浮,可以利用拖船把它拖拽至安全水域。福斯基说,让邮轮重新漂浮“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之一”。“有多种可能,但第一步必须考虑如果防止(燃油)泄漏。”

福斯基说,即便邮轮重新浮出水面,也至少需修理10个月才能重新投入使用。

他说,切割船体不是最好选择,但没有被排除在选项之外。运营商将在本月22日前敲定“解救”邮轮的具体方式。

另据法新社报道,歌诗达邮轮公司的母公司嘉年华集团股票价格16日在伦敦和纽约股市早盘一度下挫超过17%。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王伦)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邮轮 失踪人数 弃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