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搁浅游轮乘客称船长事发时与美女相伴离开

2012年01月20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意大利游轮搁浅”追踪

意大利搁浅游轮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18日早些时候回到家中,接受软禁。一名问询斯凯蒂诺的法官说,证据显示,这名船长离开游轮,尽管其他一些船员仍在救助乘客,斯凯蒂诺却没有为返回游轮、指挥救援作出“认真努力”。

“转弯晚游轮触礁”

意大利媒体18日援引部分外泄的询问记录报道,斯凯蒂诺告诉调查人员,他之所以让游轮靠近吉利奥岛,是向一名前任船长致意;这名前任船长在岛上有一所住宅。“我目视指挥游轮靠近吉利奥岛,因为我熟知这一带水域的深度,先前3至4次做过类似的事。但这一次我下令转弯太晚,导致游轮驶入过浅水域。”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搭载大约4200名乘客,13日在相距海岸大约150米处搁浅。截至19日,确认死亡11人,失踪20多人,搜寻作业暂时中止。多名游客指认斯凯蒂诺不顾乘客,逃离现场。名为科斯塔·蒙达的乘客18日告诉意大利一家电视台,游轮触礁时,他看见斯凯蒂诺与2个美女在船上一个餐厅内,这名船长随后与其他乘客一起离开游轮,没有指挥营救。

“意大利最可恨的人”

如今的关注焦点之一是斯凯蒂诺事发时是否不顾船上乘客、弃船逃走。意大利媒体18日援引法官瓦莱里娅·莫特萨尔奇奥的话报道,斯凯蒂诺离船后没有为返回游轮、指挥救援作出“认真努力”,“甚至没有靠近游轮”。

莫特萨尔奇奥前一天问询斯凯蒂诺并允许他结束监狱管制,回家接受软禁。这名法官说,斯凯蒂诺称他待在船上无法看清救援作业,而其他船员当时仍在游轮上救助乘客表明,斯凯蒂诺的辩解站不住脚。

斯凯蒂诺当地时间18日凌晨2时回到家中,多名警员随行。莫特萨尔奇奥说,她不认为斯凯蒂诺有乘飞机逃走的可能,但担心他隐匿证据,所以作出家中软禁决定。

法庭作出裁决尚需时日,而意大利媒体和不少民众似乎已认定这名船长未尽职责。一家报纸直接称斯凯蒂诺为“意大利最可恨的人”。

耿学鹏(新华社专电/专稿)

■ 声音

意媒体盛赞警卫队队长

警卫队队长事发时直接要求船长回到船上

斯凯蒂诺成“最可恨的人”,而海岸警卫队队长格雷戈里奥·德法尔科受到媒体热捧。德法尔科当时怒斥斯凯蒂诺,直接要求他回到船上。

“谢谢你,队长,”意大利《晚邮报》在头版评论中写道。

德法尔科和斯凯蒂诺当时通电话,详细对话录音曝光。

“听着,斯凯蒂诺,”德法尔科大喊,“有人困在游轮上……你到船上去,告诉我那有多少人。清楚了吗?”斯凯蒂诺拒绝德法尔科的要求。“我和救生艇在一起,我在这里,我哪儿也不去,我在这里协调救援。”德法尔科回应:“你在那儿协调什么?到船上去!在船上协调。你是在拒绝吗?”

斯凯蒂诺说,他不是在拒绝,但“你意识到天黑了、我们看不到任何东西吗?”德法尔科喊着:“那又怎样……天黑了,你想回家了吗?用绳梯登上船,告诉我能做些什么,多少人在船上,他们需要什么。现在就去!”

斯凯蒂诺最终允诺回到船上。但是,海岸警卫队队员说,这名船长没有回去。几小时后,警方拘捕斯凯蒂诺。

耿学鹏(新华社专电/专稿)

(责任编辑:王伦)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游轮 斯凯蒂诺 船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