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爱走天涯 分享全球6大别样浪漫地

2012年02月03日 07:3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土耳其卡帕多奇亚

赏奇岩绝境

一个由火、风、水造就的神奇世界,它位于土耳其中部安那托利亚(Anatolia)高原腹地,有着一个动听的名字: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这是300万年前形成的特殊火山地貌,在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地,恋人们除了探奇,还可以享受一番“洞穴生活”的另类奢华。

洞穴里的基督圣殿

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卡帕多奇亚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地质景观:滚滚浓云下,到处是奇形怪状的岩石,有的高耸陡峭,有的状如笋尖,有的戴着 “帽子”,高低起伏的小山中夹杂着一丛丛杨树,怪石上还布满大大小小的洞穴,绵延几千公里。当车子行驶在这片荒凉的类似外星球的土地上,不禁心生疑问,会有人在这种地方生活吗?然而很快我就在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之地——格莱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 Museum)找到了答案:卡帕多奇亚不仅曾经生活着对人类文明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群,而且还保留着许多珍贵的艺术文化遗产。从基督教萌芽时期起,这里就是虔诚圣地,不但有多位圣徒出生此地,教堂、修道院、隐士修行所也布满整个区域,先知施洗者约翰、圣保罗等人更在此地留下足迹。

格莱梅露天博物馆位于一片广袤的高原上,早在四千年前,赫梯人就曾在这里掏出岩壁里松脆的石头,挖成窑洞居住,留下了远古人类文明最初的印迹。公元一世纪的时候,在罗马帝国迫害下,教会的圣徒们寻找满是岩洞的偏僻河谷隐居,潜心苦修,并在这些教堂中绘制壁画,以表示自己虔诚的信仰。于是在这荒凉的石林、山丘和峡谷中,隐藏着上千所岩窟教堂,格莱梅露天博物馆就包罗了数十座中世纪洞穴教堂,全是九世纪来此避难的基督徒所建。

像格莱梅这样的火山地貌在卡帕多奇亚地区数不胜数,其中鸽子谷(Pigeon Valley),乌奇萨要塞(Uchisar)和有“仙人烟囱”之称的帕夏巴(Pashabagh)的景致最为独特。鸽子谷——峡谷的白色岩壁上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鸽子洞,大的有两层楼高,不说还以为是人住的呢。卡帕多奇亚人养鸽子用以传信,在这样的地形中生活,古时人们联系起来十分不便,鸽子算是最早的 “无线传输”工具了吧。这个鸽子谷算是卡帕多奇亚地区规模最大的了,现在仍有大量鸽子出入。

体验奢华的洞穴酒店

不远处的乌奇萨要塞,简直就是一件现代主义的艺术品,数个圆锥型的巨岩被早期的定居者挖空建成要塞,相连形成庞大社区。巨岩上有数不清的洞口。外敌入侵时,平时就在洞穴里存好水粮的居民,可以躲进去数月都不必外出。站在这个巨大的天然堡垒上可以看到卡帕多奇亚全貌。我们绕到要塞后面,从这里可以看到更多的“小堡垒”,现在这一地区的居民把一些状况还不错的岩洞变成咖啡馆、餐厅,倒也十分有特色。

今天的卡帕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了另类的“洞穴”体验,与古人的住所为邻。这种独特的洞穴生活,听起来很新奇,似乎冰冷简陋,实则不然,黄昏,峭壁边一座奇特的建筑赫然出现在眼前,灯火辉煌,宛若暗夜中罗布的星辰,有一种苍凉的壮美。那便是以洞穴为特色的五星级酒店——Cappadocia Cave Resort。一个个类似鸽子谷上大大小小 “洞穴” 的便是房间窗户。推开窗,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景近在眼前。酒店从房间到各个功能厅都按照洞穴的形状加以修筑,但内饰十分奢华。卧室、餐厅、SPA室好像那一个连着一个的山洞,巧妙地创造出一个摩登舒适与洞穴文化相融合的空间。

这是一个令人称道的时尚精品酒店,虽然每晚250英镑,但颇受游客,尤其是情侣们欢迎,毕竟可以亲身体会一下千年前基督徒们的避难生活场所。晚霞下,端着一杯本地产的葡萄酒,来到外面的露台,看着夜幕下卡帕那些神奇的“洞穴”,你一定以为自己来到了仙人们的家。

TIPS

航班: 土耳其航空公司有从北京、上海和广州( 酒店 )直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线,北京、上海每周均飞行5班,然后可以从伊斯坦布尔直接搭国内线航班到卡帕多奇亚, 附近两个机场分别是:Kayseri(离Goreme约60分钟车程)及Nevsehir(离Goreme45分钟车程)。

签证:土耳其目前没有个人旅游签证,需要通过旅行社参团。

饮食: 土耳其菜种类丰富,最常见的街头小吃就是卡巴烤肉,米布丁是当地著名的甜品,非常值得一试,EFES为土耳其最著名的啤酒牌子。

住宿:五星级洞穴酒店Cappadocia Cave Resort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盖夫沙漠 多奇 洞穴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