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更多的舟山百姓吃上本岛水果” 硕士夫妻弃城挥锄桃花岛

2012年02月20日 08:53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硕士夫妻种植的草莓香飘海岛

硕士夫妻种植的草莓香飘海岛

古有黄药师桃花岛上习武练功,今有硕士夫妻桃花岛上比翼双飞。所不同的是,前者虚构,者真实。

长期以来,对于生活在舟山群岛的很多岛民来说,要想吃到新鲜可口的草莓,并不是容易的事。2010年,一对硕士夫妇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双双来到舟山市的桃花岛上,用自己的学识指导农民种植草莓,终于让舟山百姓也能吃上本地产的新鲜草莓。这对夫妻就是魏韩英和胡冬冬夫妇,他们都是去年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魏韩英是浙江诸暨人,本科毕业以后考进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并认识了同班同学、现在的爱人胡冬冬。园林专业是浙江农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很多园林专业的毕业生年薪都是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但是毕业前夕,魏韩英和胡冬冬经过慎重考虑后却决定,放弃到城里搞园林工作的机会,回到胡冬冬的老家——金庸笔下的舟山桃花岛当一个新农民。

说起当时选择上岛做农民的艰难决定,魏韩英仍记忆犹新:“当时家人并不怎么支持,很多亲戚朋友也对我们说搞农业没前途,他们都劝我们到城里找一份工作。而我觉得作为一个农林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先从最基础的农业技术工作做起,将来有了积累,也照样可以创一番现代农业事业。”

经过慎重考虑后,夫妇俩选择了桃花岛兴旺水果合作社,成为这个合作社的专业技术人员。合作社总共有100多亩土地、150多个标准大棚,魏韩英的任务,就是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为大棚里的甜瓜等水果,提供种植技术等方面的支撑。

2011年4月,夫妇俩开始承包土地,搭建农业大棚,筹建他们自己的水果基地。为提高附加值,夫妇俩一开始就想好了要走精品草莓的路子。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夫妇俩不仅在合作社可以获得每人每月3000多元的薪水,而且他们经营的草莓大棚也增加到了22个。种植的精品草莓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品牌,价格也比其他草莓贵。说起在农村工作生活的体会,魏韩英说:“在农村工作,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更加自由、轻松,能够发挥自己的特色,而且生活在田园里,空气好、环境好、吃的东西也好,我觉得比起在城市里打拼,我现在的生活更有品质。”

如今,魏韩英夫妇不仅让自家种植的草莓香飘海岛,还开始引进了人参果等其他当地没有的水果进行试种,并率先尝试草莓在大棚内实施无土立体栽培,让更多舟山岛民不出海岛就能品尝到本土水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临安记者站 管光前 编辑:王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