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景区冬春季节旅游“不淡”

2012年02月22日 10:29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本周二开始,乍暖还寒的古城大同迎来又一轮降温天气,可是位于城西武州山脚下的云冈石窟大景区,却依旧游人众多。记者从石窟研究院了解到,自2009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以,以往一到天冷就门可罗雀的大景区,现在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每天的客流量至少500余人。

记者昨天在大景区采访时注意到,虽然上午9点之前的最低气温接近-20℃,但是停车场内来自北京、太原、内蒙古、江浙等地的旅游大巴已经早早赶到。从客服中心经昙曜广场再走佛光大道一路向主景区进发,游客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个个兴致勃勃,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快门频繁起落。

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宋建通告诉记者,在相当长的时期,即便是成功入列“世界文化遗产”之后,云冈石窟的旅游一直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色彩。每到冬春季节,景区长时间无人光顾。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景区的萧条景象,一点都不为过。但是自2009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以后,特别是连续两届的大同云冈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加上“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的拉动,云冈石窟作为大同旅游产业的龙头景区,已经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在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非常注重文化内涵的拓展和延伸,也加大了景区的服务功能配套。包括云冈文化演艺中心、北魏文化陈列馆、周总理纪念馆、灵岩寺建筑群、游客服务中心、云冈画院在内的众多配套场所,赋予了景区无限的活力和魅力。

还有就是注重了景区民俗文化的策划宣传。今年春节,云冈石窟大景区在“山堂水殿”主景区开展了“新春祈福法会”和“迎新春书画展”,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连续半个月日均吸引游客超过5000人(含邀请参观券),其中仅仅是八仙日当天就吸引游人上万人次,大大拉动了旅游淡季的景区消费。去年入冬以来,云冈石窟大景区每天至少接待游客 500人次(一卡通约占三成),双休日的客流量接近1000人左右,已经彻底告别了长期以来一到冬季就 “落空”的现象。

标签:云冈 景区 大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