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低调的华丽 隐匿在古建中的高端风景

2012年02月28日 08:3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统筹、编辑/王璟 撰文/王璟 沈寅 部分文图/韦婷 木木 李在磊 Alice 摄影/黄辉 图片/CFP 华盖 封面插画/黄青 春燕

虽然几经报道,多方呼吁,但梁林故居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被拆除的命运。人们叹息,因为它本可以通过更多其他的方式继续传承文化的内涵,比如,变身成为一家纪念馆、餐馆或者是会所。正所谓“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文人骚客要移情、要嗟叹,文中有丘壑,妙笔秀华章,饮食起居的环境自然要有阐幽发微的意境。试想凄苦愤懑的鲁迅在一个孤独的夜晚正要提笔挥毫,举头窗外所能瞥见的只是阳台上几盆葱茏的孤草,而非伫立院落枝繁叶茂的枣树,该是多么的不解风情,胸中喷薄欲出的锦绣文章当然无处点墨。

鲁迅先生在《野草》首篇《秋夜》的开头曾娓娓道来他客居京城的孤寂心情:“在我的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他说的这个院子位于北京西城区八道湾胡同,先生一生横眉冷对,在这座有着两棵枣树陪伴的四合院,写下了《阿Q正传》这些传世名篇。鲁迅过世以后,与之恩怨难解的周作人也曾栖身于此,取其名曰“苦雨斋”。

虽然名为“苦雨斋”,虽然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给这里奠定下忧国忧民的深沉基调,但透过枣树掩映下的高墙,我们依稀看到鲁迅临摹碑帖时的悠然自得,许广平礼数周全招呼宾客的推杯换盏,以及后来周作人“买墨小记”后的闲情雅致。心情可以烦闷,但生活必须精致,北京城深宅大院里周氏兄弟个个笔落惊风雨,何苦之有?

自古文人多寂寥,试问哪一个执笔泼墨的文化人没有过“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美好愿望。2010年5月,冯唐别出心裁地把新作品发布会设在了位于后海附近的四合院内。一时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啤酒、可乐、巧克力,各界文化名流粉墨登场。冯唐专门带着一个书商参观了院子:艾未未设计的天台,朱漆木门的房间……绕着325平方米的四合院走了一圈,垂涎欲滴的书商自愧不如:“可惜,不是靠写书挣来的。”

旧式庭院不仅是文人骚客附庸风雅的文集场所,达官显贵也越来越对那些由故居或古建翻修而成的高端休闲场所趋之若鹜。无论是《失恋33天》里能饱览故宫美景的古宅,还是《窈窕绅士》里林熙蕾与孙红雷一见钟情的酒窖,古式会所都是那些隐匿在古建中的高端风景。

冯唐虽然以作家自居,但只靠作家的微薄收入一定拿不下后海附近奢侈的四合院。试想钢筋水泥丛生的摩天楼脚下,哪里容得下一群两袖清风的文人在宽敞的院子里谈笑风生。摧枯拉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让含情脉脉的故居庭院文化变得豪华奢靡,文坛后辈一定对旧时文人庭院深深的故居羡慕嫉妒恨。周作人的“苦雨斋”未免矫情造作,相较绿荫芳草的庭院,局促不堪的水泥盒子哪能承载下“游目骋怀,足以视听”的情怀。

隐匿在现代城市的古旧建筑中的那些高端休闲场所就像是一个个神奇的处所,在寸土寸金的现代都市,它雍容华贵又谨慎内敛,精雕细琢却又朴素典雅,相较那些金碧辉煌高档会所散发出的暴发户气息,它每一根毛孔里都流露出低调的华丽。

陶然天艺术空间

由天裕风范VINOTACHE 负责管理

010-85870899

把酒言画 醉卧陶然亭

在北京西南二环内的陶然亭公园旁有栋灰色建筑,与周围融为一体却有着更为现代的设计感,这里就是陶然天: 那个门口没有号码、没有门牌,定位为私人会所的地方。推开那道铁门之后,有着不为众人所知的珍贵艺术品、悠扬音乐和醇厚美酒,虽算不上现代时尚,却足够奢华精美。

陶然亭是北京最大的以历代中国经典古亭台楼阁建筑为主的中式园林公园,名字源自白居易的名句“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园内阁楼林立,亭台掩映,处处可闻鸟语花香,加之地处北京南城传统胡同居住区内,由此,更成为老北京们最爱遛弯与闲逛的公园之一。它不比CBD的繁华和热闹,不像海淀的潮流与青春,位于二环路边上的陶然亭以伴随着霞光中那一声声京剧唱腔带出的属于老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厚重感,日复一日地传承下去。

由原本废弃的不引人注目的餐馆改建而成的陶然天艺术空间正是悄然绽放在这份古朴之中。会所巧妙地把自己独特的纯欧洲风格穿插入景,在周围浓厚的传统氛围里显得神秘独特却又不突兀。你可以把这里看作艺术展示馆,因为它有着流动的巴洛克音乐和美酒佳肴相伴;你也可以当这里是装修别致的上好酒窖,因为在进门的地方,就有来自18世纪的欧洲雕塑和油画冲击你的视线。在这里,你会感受到情感不仅仅是孤立存在的,它流淌在音符中,荡漾在酒杯里,间或从油画和雕塑中与你对话。

窗台边,沉浸在柔和光线中的少女头像侧着耳朵,仿佛在听从公园中传来的阵阵声响;坐在转角上的“白鸽与少女”雕塑则带来少女与鸽子的悄声谈话,间或响起的咕咕叫声仿佛就在耳边;挂在墙上的描绘卢瓦尔河场景的大幅油画作品伴随着音乐起伏的旋律和美酒中缓缓上升的汽泡,缓缓把人带入那条两岸都是城堡和葡萄园的河流之中。无论是沉浸在与雕塑的对话中,抑或是陶醉于杯中美酒散发出的诱人芳香中,都让人不得不醉卧在临湖而建的陶然天艺术空间之中。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建 酒窖 骚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