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是种享受 不该以安全为代价

2012年03月12日 07:40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1月3日,杭州( 酒店 )某旅行团在南非布鲁玛地区遭遇持枪抢劫,被抢财物价值20万元人民币。当时,包括一名领队在内的30人旅游团,到约翰内斯堡的钻石大厦买完钻石,前往机场途中,不料遭遇一伙持枪劫匪的洗劫。

2011年7月31日,41名驴友参加四明山涉溪探险活动,试图沿溪谷逆流而上,从黄龙潭溯溪穿越到家山。因部分驴友渴望观赏更美的山涧风景,领队没有坚持原路线,将原计划的6公里路线调整成一条11公里的路线。结果,沿途遭遇蚂蟥、马蜂,还遇上了暴雨。原本41人组成的驴友队伍,在途中走散,其中12名驴友被困山中至深夜。所幸经民警、热心网友连夜进山搜救,被困驴友得以出山。

2011年10月1日,一支由9名驴友及1名向导、4名背夫组成的徒步队伍,在四姑娘山腹地“失踪”。由于这些登山爱好者事前没有向主管部门登记,属于违规登山,导致登山协会对他们的具体线路和个人信息完全不了解,这也给搜救造成了困难。幸运的是,在进山14天这些驴友从卧龙方向的正河沟走出来了。

……

旅游本是种享受,但如果要以安全为代价,相信没人愿意。那就有备无患,安心地行走吧。记者 钟婷婷

跟团游

出门在外要懂低调

影响旅游安全的因素很多,大致可分为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两类。不可控因素是指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和突发的车难、海难、空难等。可控因素是指已有预警的动荡战乱、已知的地震、洪水等天灾以及凭直觉便能判断出危险的一些因素。但这两类因素也常常可以被转换。

分析有些不可控因素,可以发现,如果经过周全考量,主动避让,很多不幸还是可以避免的。

杭州旅游团在南非遭劫一事,虽然可归为不可控因素,但中国游客易遭抢劫,很大原因是因为“炫富”带来的麻烦。在境外旅游,仔细观察西方旅游团和大陆旅游团的游客装束就会发现,西方游客很少有人穿名牌,而大陆游客则恰恰相反,游客从头到脚,从服装到箱包,名牌加身者大有人在。从遭劫的南非团来看也是如此,刚刚购买了钻石的中国旅游团,自然十分炫目。所以,出门在外,低调为主,在游客自我意识薄弱的情况下,旅行社应做好提醒作用。

自助游

安全隐患多数可控

自助游爱好者往往选择人迹罕至的自然景点,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对目的地环境、气候不够熟悉,再加上缺乏野外生存常识和技能,就容易面临一定的自然风险。

据了解,现在很多驴友偏好通过网络联系,自行组队以“AA制”的形式相约结伴出行。这在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些通过网络自发形成的团体组织往往比较松散,成员之间互不认识,一旦发生意外或者事故,成员之间容易互相推卸责任,产生各种纠纷。

像去年发生的驴友四明山涉溪探险被困,违规穿越四姑娘山失踪等事件的安全隐患大致可归为可控类因素。在期盼户外旅游体制完善的同时,驴友首先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敬畏自然, 尊重生命。

(责任编辑:龚雯)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旅游团 代价 约翰内斯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