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2012年04月10日 11:47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旅游讯 为进一步加强宁夏与陕西旅游合作,促进两地旅游市场互动与共赢,4月6日,宁夏旅游局副局长薛刚率团来西安举行“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推介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锐、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出席了推介会。

宁夏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踪迹,同心狼人牙齿化石的发现,证明宁夏是人类的重要起源地之一;灵武水洞沟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是我国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之一;固原春秋战国石器大型墓葬,证明了古时期当地的戎人创造了辉煌的青铜文化;无论是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充满神奇色彩的青铜峡一百零八塔,还是蜿蜒1500公里的“长城博物馆”、耸立于天地间的万幅贺兰山岩画,都见证了宁夏的灿烂文化。

宁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总面积6.64万平方公里,人口630万,其中回族占三分之一,享有“中国穆斯林省”之誉。地处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的中枢,位于东部季风区域与西北干旱区域的过渡地带,是中国版图的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阿拉伯文化、草原文化的交汇点,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大驿站和重要商埠,在连通中国与中亚、西亚阿拉伯国家和地区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地理面积虽小,但却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不但人文历史悠久、回族文化浓郁,而且还集中了中国南北的地理地貌表现形式,在旅游界有“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之称。全国十大类、95种基本类型的旅游资源中,宁夏占八大类、46种。南宋名将岳飞的《满江红》、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清平乐•六盘山》等不朽诗篇,更使宁夏这方神奇的土地蜚声四海。

近年来,宁夏按照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目标,紧紧围绕“培育旅游主导产业”、“建设西部独具特色和面向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世界的旅游目的地”、构建大旅游体系的思路,全面打造“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品牌,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现已基本形成了沿黄河城市带、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带和沙坡头旅游区、六盘山旅游区“两带两区”的发展格局,构成了以“两山一河”、“两沙一陵”、“两文一景”为代表的九大特色、十个系列旅游产品,以及集观光、探险、休闲、娱乐十大风格迥异,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

随着沿黄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宁夏经济发展又一次迎来了历史性的快速发展期。特别是宁夏旅游业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机遇期,面临着深度开发与质量提升的双重机遇。宁夏和陕西两地在许多领域、诸多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李锐副主席希望宁陕两地旅游界人士能携手共进,共享旅游资源、共拓旅游市场、共促旅游发展。

据了解,2010年7月,宁夏建成了沿黄河两岸南北走向的双向六车道滨河大道,也称“黄河金岸”。它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宁夏旅游发展的一条高速通道。经过近两年的打造,宁夏“黄河金岸游”自驾车旅游产品日益成熟,吸引了周边省份诸多的自驾游爱好者。从中卫市出发沿黄河北上依次可游览沙坡头旅游区、黄河大峡谷、青铜峡市叶盛特色小城镇、永宁县民族特色风情街、水洞沟遗址、灵武黄河书院、中华回乡文化园、银川市国际穆斯林小商品城、贺兰县金贵特色小城镇、石嘴山星海湖、五七干校、沙湖等景区。一路上可一边观看滨河大道两旁的绝色美景,一边驱车前行。

西安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是宁夏旅游重要客源地之一。两地间便捷的交通条件,旅游资源的巨大差异,为旅游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宁夏旅游局此次在陕西举行推介会,希望进一步拓展宁夏旅游在陕西的市场空间,为两地旅游高效长久合作搭建一个有利平台。

另据了解,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已在西安旅游集散中心西门广场设立了驻西安办事处,并在旅游集散中心服务大厅开设了服务窗口。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旅游推介会 塞上江南 宁夏 西安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