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赴台“健康检查”之游 哪些事一定要知道?

2012年04月18日 11: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二批试点城市即将开放,到台湾“边看风景边体检”的健检游,逐渐成为赴台游的热门选项之一。赴台健检游可以做哪些检查、应该怎样选择医院、遇到事故该如何投诉,本报记者采访岛内相关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教你怎么赴台健检游。

可做哪些检查?

台湾相关医疗机构人士介绍,在常规健康检查方面,目前两岸医疗机构相关设备差异不大,赴台健检游的最大卖点是服务。预约专属服务、全程引导、“ 最不像医院”的健康检查,以及检跟踪服务等,岛内许多具备赴台健检游资质的医疗机构,相当人性化的专业服务和较高性价比,让赴台游的同时进行一次常规健康检查成为许多大陆游客的首选项目。

在特殊健检内容方面,PET/CT 正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是高端客户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这种专业的医学检查仪器,主要用于检查探测早期肿瘤。由于目前两岸拥有的此项设备各自只有三四十台,以美国1台/百万人作为衡量标准,台湾2009年百万人单位有1.3台,远高于大陆只有0.032台。因此,在候检时间和费用方面,在岛内做此项检查都比在大陆有更高的性价比,以新光医院为例每次检查需4万元(新台币,下同)。

此外,台湾医疗机构目前最新引进的PET/CT扫描仪,不仅影像分辨率较以往提高一倍以上,可诊断出2mm以上肿瘤,扫描时间也较过去缩短至18分钟左右。对于民众最担心的辐射剂量,相应也有大幅下降。

医院如何选择?

台“卫生署国际医疗管理工作小组”委员、新光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洪子仁介绍,4月11日,台“卫生署”最新修正赴台健检游医疗机构名单,在首批审核通过30家基础上又新增9家。目前总计审核通过39家台湾医疗机构可直接以“健检医美”名义,向台“移民署”代申请大陆地区居民赴台健检医美。

洪子仁说,已开放的39家基本上都是相当于大陆三甲级别或以上的台湾医学中心、区域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虽然也有公立和民营之分,但医疗资源分配方面却并非一定是公立强于民营。目前岛内公立医疗机构只占总量不到20%,而占多数的民营医疗机构大都是财团法人以非盈利机构进行运营的模式,例如长庚、新光、奇美等,由于相较于公立医院需要向主管机关申请拨款等,一些民营财团法人的医疗机构在资金和运营方面,具有实力更雄厚和经营更灵活等特征。

洪子仁建议,选择赴台健检游的医疗机构最重要是向具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查询相关台湾医疗机构的信誉,以及医疗技术专长,确定到哪一家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其次,审核通过的39家台湾医疗机构中,台北市和新北市有14家,花莲屏东地区只有慈济和安泰2家,其余散布于岛内各地。大陆游客可根据赴台游的日程安排,选择就近的医院进行健检;或根据选定的医院,就近规划旅游行程。

事故怎样投诉?

赴台健检游碰到医疗纠纷或事故该怎样处理?

洪子仁介绍,台湾卫生主管部门根据不同规模、照顾强度等新制医院评鉴标准,划分出医学中心、区域医院和地区医院等级别,并定期评级,在收费、服务和流程等方面两岸也基本一致。39家赴台健检游医院,大都是床位在900床以上的大型医疗机构。大陆游客如在审核通过的医疗机构中发生相关事故或纠纷,可向医疗机构或当地的卫生主管部门投诉,依据规定获取赔偿或调解纠纷。

此外,在健检费用方面,记者从多家岛内医院了解到,目前岛内各家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因提供健检内容不同收取费用也不大相同。如,新光医院主查心脏功能的CT组合套餐1.8万元、查心脑血管的核磁共振和综合体检均为2.3万元,PET断层扫描约4万元;国泰健检主推的综合项目半日体检,价格为 8000元。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赴台 台健检游 健康检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