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漏洞 作废票可以进站

2012年05月11日 07:12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火车票挂失退票实名制看来还需要完善。江南时报记者 乐涛 摄

火车票挂失退票实名制看来还需要完善。江南时报记者 乐涛 摄

昨天是火车实名制退票挂失第一天。江南时报记者现场体验了丢失车票挂失补办的流程,发现新规仍有漏洞,特别是车票遗失后不能挂失补办,只能花钱重买的规定让众多乘客感到不解。

江南时报记者 刘丹平 张旭 实习生 张蓓蕾 刘寒冰

等:退一张票需要15分钟

昨天下午,江南时报记者在南京( 酒店 )南站以23元购买了D3055次17点33分从南京开出到镇江的票。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记者以旅客的身份来到南京南站的 42号窗口进行挂失,工作人员让记者报出丢失票的车次和时间以及座位。并出示身份证件后,同时需再缴纳23元重新购买一张与原车票相同时间、车次、座位的车票。该车票与原来的车票唯一的区别就是,上面有“挂失补”三个字。

在等了几分钟后,记者来到41号窗口,告诉工作人员丢失的车票已经找到了,现在可否退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将“挂失补”的那张票进行全额退票。因票价低于30元将免收2元的异地退票手续费。但是,当记者再次问工作人员,如果现在取消出行计划,能否将原来购买和后来补的票同时退掉?对此,工作人员竟然半天无法回答。告诉记者需要询问领导后再给答复。随即,该工作人员竟然消失了15分钟。

在等待了15分钟后,工作人员终于再次出现。并告诉记者两张票都可以退,但每张需要收取2元的退票手续费。

记者随后从设置在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的30号实名制车票挂失专窗了解到,昨天一上午时间,有三位旅客办理了挂失补办手续。

怪:失效的原票依然可以进站

根据相关规定,在补买新的车票后,原来的车票将失效。

“补办了新票,原票就失效了。不知道刷原票能不能进站?”候车时,记者脑中闪过这一念头。于是,在检票时记者将原票送入检票口。一秒钟后,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原票从出头弹出来,闸机门也同时打开,顺利过关。

没想到无心的一次尝试,竟让记者发现补票这一流程中的漏洞。若是原票、新票都能进站,那两人同行,岂不是只要花一张票的钱?对此,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加大对“票、证、人”统一的检查。目前,前往西藏、新疆的乘客都是100%验票。“而直达、直通快车也开始100%验票,另外,动车组列车抽检率将由 5%提升至20%。”

烦: 异地退票需列车长亲自陪同

按照规定,需要到站退票的旅客,上车后需找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作为退票凭证。

南京至镇江,仅20分钟车程。一上车,记者就找到列车长索要客运记录。让江南时报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列车长竟然对退票凭证一无所知,并对记者表示,她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在听江南时报记者详细介绍后,列车长才恍然大悟,随即带领江南时报记者来到一个办公间,将记者的身份证件和新车票核实后,在一个本子上进行登记。当记者要求将此记录拿走,列车长表示拒绝。

“那我下车凭什么退票呢?”记者非常不解。

“等下我联系,到站我会送你去。”列车长说。

不一会儿,到镇江站,果然列车长拿着客运记录带着记者来到站台上的一个值班室,将记者交给了一名镇江站的值班人员,并将客运记录以及新车票还给记者,此时,记者看到客运记录上乘车人姓名、身份证号、车次等信息。最后还注明“请贵站按章办理”的字样。在镇江站的7号窗口,记者顺利退票,该站扣取了两元的手续费。

在此,江南时报记者提醒一点,尤其是从南京到镇江、滁州等短途旅客,上车后需第一时间找列车长索要客运记录,以免耽误退票。在挂失补办程序中,为何失效的原票还能刷票进站,记者昨致电12306铁路客服工作人员,工号1042的工作人员无法回答,让记者稍等。这一等就是8分钟,电话那头一直无人应答。对此,铁路部门至今没有回应。

挂失具体流程>>>

旅客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票面标记“挂失补”字样。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需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由车上工作人员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后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并按规定交纳2元的补票手续费。铁路部门解释说,之所以采用“先买后退”的方式,是从行业规定的角度考虑的。

二个漏洞>>>

漏洞一:无法排除别人冒用旅客遗失的车票

按照规定,车票丢失后,进行补办车票的同时,原来的那张车票将随之失效。可是,江南时报记者进站时,仍使用原来购买的车票进站。结果畅通无阻。那么可想而知,万一丢失的车票被别的旅客捡走了,很可能会被别人恶意冒用旅客遗失的车票继续上车。

也就是一些旅客提出的,实名车票丢失后,旅客可补办新车票乘车,旧票虽然失效,但人工很难鉴别,可能会有“黄牛”钻空子。

漏洞二: 工作人员需加强业务能力

在退票窗口一名工作人员竟然因为江南时报记者的一个问题,去咨询了15分钟,假设遇到春运、节假日时,这样的业务水平将会给车站带来什么?同样,对于短途的旅客,路程总时间才二三十分钟,那么再遇到列车长不熟悉退票流程的情况下,还需要听旅客详细解释后才能做出反应。昨天是很巧,整列车上只有江南时报记者一个人需要退票凭证。

那么假设遇到短途中需要开出退票凭证的旅客多有几个的话,很可能会出现旅客到站了,凭证都没有开好的现象。

三点疑问>>>

疑问一:已补票丢失不可再次补办

按照有关规定,“挂失补”的车票不能改签,且“挂失补”车票丢失后不可再次挂失。

疑问二:找到原车票可否退后补的车票

如果,旅客在开车前找到了丢失的车票,那么可以至购票地车站或票面显示乘车站,全额退后补的车票,收手续费2元,如果车票低于30元的,将不收取2元的异地手续费,原车票可恢复使用。

疑问三:为什么要先买票再退票?

现场江南时报记者发现有旅客抱怨,既然是便民政策,为什么旅客车票丢了还要重新购买新的车票后,再退票?分明是多此一举。

南京火车站业务科长罗文虎解释; 旅客乘车必须凭有效车票,这是任何交通行业必须要遵守的一个规则,车票是我们旅客唯一的乘车凭证,也就是说你旅客丢失了车票,那么你必须挂失,我们还要提供给你一个有价的,符合我们乘车规定的车票,这个车票需要旅客先支付票款的相关费用。

(责任编辑:王伦)

标签:车票 退票 挂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