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靖土楼打响5A景区保卫战 200多名干部进村驻点

2012年05月21日 10:30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经历了各种大考小考,如今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以下简称“南靖土楼”),又迎来了一次考验。

昨天,南靖土楼管委会接到了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通报,通报称,经国家旅游局专家暗访组打分,南靖土楼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得分为945分,而国家5A级景区及格线为950分,今年8月,国家旅游局专家将进行复检,整改如不达标,南靖土楼5A景区称号,将面临降级处理。

而早在接到通报前,为了迎接土楼世遗复检,南靖已着手土楼景区的自查与整改。目前南靖县抽调了200多名干部进村驻点,重点治理景区乱搭盖、乱建设、乱摆摊、乱堆放等行为,景区的村民们,也加入了5A景区的保卫战。

【暗访问题】

1000分被扣了55分服务、环境都有问题

昨天上午,南靖土楼景区艳阳高照,午后天气突然转阴,继而降雨。

南靖县土楼景区管委会主任王海鹏,在雨落下来之前,接到了国家旅游局的通报。在此之前,有关南靖土楼5A称号面临降级的消息,已在网络上传开了。南靖土楼2008年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2011年才被评为5A级景区,没想到一年后,就面临这样的境地。

“这两天很多记者打电话来采访关于5A景区的事情。”王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家组指出的问题主要是一些细节问题,不过细节决定成败,他反复地看着这份通报。

通报显示,国家旅游局专家暗访组对南靖土楼的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扣除的总分为55分。“5A景区评定非常严格,其中专家现场检查部分总共有1000多项内容,满分为1000分,最低标准为950分。”也就是说,南靖土楼得分945分,离合格线差5分。

在扣分总表中,南靖土楼在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旅游购物七大方面被扣1至5分不等。其中检查时未发现语音导游;导游词无文采;新建功能性建筑选址未隐蔽与景观不协调;购物场所与环境不协调、小摊点多且价格未标明等部分,被扣分最重,达31分。

王海鹏说,不过早在3月底时,为了迎接土楼世遗复检,南靖土楼就成立以南靖县人大为主的调研小组,对土楼如何管理保护、开发利用进行调研。调研时发现的问题,4月份就陆续整改。在他看来,这些问题,是居民游景区容易遇到的问题,尽管都不大,但绝对不能忽视。

没想到不久后,他们就收到了国家旅游局的暗访结果通报。按照规定,在接到通报后3个月内,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将组织专家进行复查,也就是在今年8月份,南靖土楼景区将再次临考,而这一次备考的时间只有3个来月。

标签:土楼 景区 5A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