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架+立交+隧道+跨江桥“上天入地”的彩虹快速路年底全线建成

2012年05月24日 09:01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杭州城市快速路系统中最南的“一横”——彩虹快速路沿线,年底将全线贯通。

彩虹快速路往东,穿过萧山整个城区,和绕城东线接牢,往南,接绕城南线,往西,接杭新景高速,往北,就是杭州市区,一路跨越富阳、滨江、萧山三地。由东往西,有高架,有立交,有隧道,还有一个跨江大桥,可以说将市政设施中的所有形式都占尽了。

它建成,原先从建德方向进城必须走之江路的车辆,可由快速路进入滨江区,并经滨江区路网进出杭州主城区,改善之江路拥堵状况,为把之江路今后改造成一条景观道路创造条件。

同时,对滨江区来说,彩虹快速路也将大大缓解内部交通,成为联系主城区的一条便捷快速通道。

有三类出行的人,方便很多

昨天记者由东往西,沿着彩虹快速路全程走了一趟,可以说“上天入地”,极其壮观。

线路基本沿着现有滨文路走,由东萧山界起,一路往西,高架“冲上天”,到了时代大道交叉口,是一座大型互动立交,再往西,接近火炬大道时,因附近是高教园区,“入地”变成隧道,过了新规划的新浦路后,便和西侧的之江大桥东岸引桥下地处相接,全长约8.36公里。

整条快速路全线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设互通立交1座,平行匝道4对,人行天桥1座。预计在今年的12月30日全线建成。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这条快速路,让这些人出行有了新的选择:

第一种:由于快速路最西面是之江大桥,桥梁西段,连接了320国道、杭新景高速、之浦路及绕城高速,因此,从桐庐、千岛湖等地开过来,可以避开之江路,从之江大桥进入滨江区。还可以走之江大桥,再通过钱江四桥、三桥、二桥进出杭州主城区。

第二种:住在萧山及风情大道一带的,如果要出城去富阳、桐庐一带,便可以不用进城去绕,直接由东往西走快速路,便可上杭新景。

第三种:之江大桥通车后,对改善转塘和滨江区之间的行车来往尤其显著。现在从转塘乘坐公交车到滨江,需要换乘3路公交车,还要忍受1个多小时的堵车之苦。之江大桥建成通车后,这一时间缩短为20分钟。

高架+立交+隧道+跨江桥

据施工方介绍,沿途经过的四大设施,各有特点。

高架——“流动的彩虹”。

杭州首次尝试绿化槽培养的方式,让绿化景观更像是桥梁整体的一部分,看上去更美观。高架上的灯光设计同样会和“彩虹”一样五光十色,行驶在上面的车辆好像置身在一条流动的“彩虹”。

立交——华东最高城市立交。

这座互通立交,分为上下5层,高达33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可以说是目前华东地区最高的城市立交桥。它往北沟通复兴大桥—中河高架,往南沟通绕城南线,层层交错,四通八达。

隧道——能透气。

据说,这之前彩虹快速路全线规划的是高架,但后来考虑到中间要穿过滨江高教园区,为减少对学校教学活动影响,宁可花大价钱,把高教园区这一段,改走地下。这个隧道也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便是隧道上部,不是全密封的,有3米宽的透气空间,虽由绿化带遮挡,但空气能进入内部,实现换气的功能。

跨江桥——之江大桥。

西连杭新景高速、东接滨江彩虹大道隧道。主桥长478米,全长4.7公里,双向六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预计在8月底贯通。目前,过路人看到的两个红色“大拱门”竖立,便是桥的“象牙门”,也就是两个主桥钢塔,高有90.5米。这是目前我国同类桥梁中塔高最高、拱跨最大、桥面最宽的拱形钢塔,也是这座桥建设难度最大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孙初敏 记者 任彦 文+摄+视频 编辑:王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