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彩虹快速路年底基本建成

2012年05月24日 09:46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之江大桥往东走,就和彩虹快速路连上了,一路穿过滨江、萧山,最后和绕城东线接牢。本报资料图

之江大桥往东走,就和彩虹快速路连上了,一路穿过滨江、萧山,最后和绕城东线接牢。本报资料图

相信很多人经历过之江路的堵。如果能多一条通道,让从建德、富阳、桐庐、淳安等地沿着杭新景过来的车辆,以及之江地区的车辆,能快速进入主城区,该多好?

彩虹快速路,就是在这样的期盼下开始规划建造的。

其分之浦路(绕城西线-之江大桥)、之江大桥及接线、彩虹大道滨江段(之江大桥-萧山界)、彩虹大道萧山段(萧山界-绕城东线)四部分,总长28.1公里,和约30公里的中河-上塘高架差不多长。

其中,之浦路已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成,目前彩虹快速路滨江段和之江大桥也正在全面建设,将于今年底基本建成。届时,杭州“三纵五横”快速路网中的最南面“一横”就将基本成形。

滨江高教园区这一段建隧道

昨天我到现场去走了走。

彩虹快速路滨江段全长约8.36公里,总投资40亿元。本来想全线造高架,但来考虑到中间要穿过滨江高教园区,为减少对学校教学活动的影响,花大价钱把高教园区这一段改成了走隧道。

和其他隧道不同,这段隧道顶部有一条“槽”,打算做绿化,不但美观,而且能把新鲜空气引入隧道内。这样的“环保”设计,可以说是彩虹快速路的一大特点。

5层立交不会把人绕晕

在滨江区城建指挥部总指挥赵荣良心里,彩虹快速路最大的难点是和时代大道相交处的大型互通立交,高33米、共5层。要知道,中河高架也就七八米高,这33米,相当于10层楼,算得上“华东地区最高的城市立交桥”了。

为什么要造这么高的立交桥?

赵荣良说,主要还是为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贯通两条城市快速路的33米高的立交桥,占地面积也就100亩左右。如果换作一般建造方式,要保证这样复杂的交通功能,起码再增加50亩地。”

立交桥的5层,我昨天数了数,由下往上——

第一层:彩虹快速路地面道路;第二层:时代大道;第三层:彩虹大道由西向南或由东向北的车辆,到时代大道去的转换线;第四层:彩虹大道主线;第五层:时代大道由南往西或由北往东的车辆,到彩虹快速路上去的转换线。

是不是有点晕?别担心,今后立交上标志牌会清清楚楚告诉你怎么走,就跟现在的德胜立交一样,看起来弯弯绕绕,走起来一点也不麻烦。

之江大桥12月正式通车

彩虹快速路西头,连接的就是将于今年12月份正式通车的之江大桥。

这座被称为钱江七桥的大桥,有两个红色的拱门,寓意“钱塘之门”。快报前些天报道之江大桥要收费,估计今后桥上过往车辆也不会少,因为目前钱江一桥实在太堵了,之江大桥建成后,转塘一带以及杭新景高速的车辆可直接过江到滨江区,省时间,路程也近。

昨天我试了一下,从滨江到转塘,走钱江一桥、之江路,花了20多分钟。这还是在中午车少的情况下,如果早晚高峰,光通过一座钱江一桥,就有可能耗上1个小时。而今后走之江大桥,只要5分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王蕾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彩虹快速路 之江 滨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