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霞客开游节宁海举行 27个城市及景区响应申遗

2012年05月25日 02:25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礼花齐放、礼炮齐鸣,中华游圣开游大典气势恢宏,场面震撼。”昨天,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开幕式在宁海西门广场举行。“5·19中国旅游日”庆典开幕式的同期举办,为徐霞客开游节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歌舞欢腾庆开游

本次开游大典仪式共分盛世礼炮、庄严起旗、敬献供品、乐舞祈拜、恭读典文、高唱颂歌和天地人和七个部分。

礼炮鸣放,伴随着《中国旅游主题曲》,西门城楼上旌旗招展。表演队还进行了贡品进献表现,表达对游圣徐霞客的深情缅怀,并为游人祈求平安。“呕心沥血著游记、游圣千秋美名扬。”开幕式会场上,还专门安排了《游圣颂》吟诵。在“天地人和”部分中,舞狮队,舞龙队群舞欢腾,随后,城门大开,徐霞客扮演者骑马往西出行。

昨晚,宁海中学操场人山人海,星光闪耀。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型演唱会在此举办。整台晚会以徐霞客旅行线路“申遗”为主线,用歌舞形式庆祝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和中国旅游日。

万众畅游徐霞客特色景区

近年来,宁海已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徐霞客大道、519广场、徐霞客公园等旅游休闲景点,在徐霞客曾游憩的野鹤湫景区推出了集徐霞客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于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区——徐霞客山庄,并投资4000万元修建了宁海西门城楼,再现当年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的原貌,同时修复了境内50公里的徐霞客古道以及沿线的古桥、路廊、古驿站等。昨天,数万名游客畅游了丰富多样的霞客景点。

27个城市及景区响应申遗

为进一步弘扬霞客精神,今年宁海还和徐霞客游线各节点城市和遗产点共同启动了“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工作。徐霞客游线是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今年的4月18日,由5名志愿者组成的霞客游线申世遗志愿小组还从宁海西门出发,重新踏上追寻徐霞客足迹的道路,以行动来号召大家参与到申遗行列中来。

当年徐霞客先后游历了江苏、安徽、浙江等19个省(市、自治区)。东到浙江的普陀山,西到云南的腾冲,南到广西南宁一带,北至河北蓟县的盘山,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目前,包括宁波市、腾冲县、宁海县、九鲤湖景区等27个城市和景区都加入到申报世遗的活动中来。这些节点城市已共同发表了《“徐霞客旅游带”旅游合作宁海宣言》,齐力申遗。

游客体验国家级登山步道

5月11日~13日,作为徐霞客开游节的活动之一,宁海还举办了全国运动大赛暨中国(宁海)户外运动节。各位旅友亲自体验了宁海登山步道建设成果。宁海山地资源丰富,同时宁海人也喜欢户外运动,作为徐霞客旅行开篇地,宁海县在全国第一个建成按国家标准建造的登山步道,总长已达500多公里。这样规格和长度的步道在全世界也是少有的。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如一条“珍珠项链”,把宁海沿线散落各地的景区、文化遗迹、古村落、户外运动场所、农家乐和产业基地等有机串联起来,被誉为“千里休闲健身步道”,这里可以开展登山健身、峡谷穿越、野外生存、大型体育比赛等各种户外活动。现在国内许多其他城市也纷纷开始效仿修建步道。

百所高校学生再次聚首宁海

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汇集宁海,共同纪念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并为第十个徐霞客开游节“庆生”。

第三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再次吸引了来自百余所高校的年轻大学生们。自2010年以来,累计有40多个国家、近200所高校的大学生在人生的关键节点——大学毕业前来到宁海,在考察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学习交流中规划未来、收获成长。

作为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共安排了“全国大学生毕业季旅行攻略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团换届会议”等七项内容。

除参加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开幕仪式和主题晚会外,大学生们还将深入三门湾新区、如意公司、得力公司等宁海科学发展代表区域和企业开展宁海经济社会发展调研考察,参加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穿越活动和全国大学生户外露营暨毕业季篝火晚会。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张坤表示:青年大学生要学习和传承徐霞客“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精神,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宁海县县长褚银良则希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前来宁海,在考察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学习交流中规划未来、收获成长。

标签:徐霞客 宁海 游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