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之巅巴西:热恋只在一瞬间(组图)

2012年06月06日 09:44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手将航行的速度逐渐放缓,小心避开四周的大小岛屿,单凭眼睛还是无法看出海湾的庞大。这里的树很高,好像碰到天空。如果我没记错,它们不会落叶……只要一转身,到处都听得到夜莺的歌声,还有数千种不同的鸟儿给它们伴唱……这里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新世界。

—哥伦布

巴西

巴西

约定好的爱意

这个城市,节奏缓慢,阳光灿烂,海滩上各色人种总是和谐而没有疆界。米德丝说得对,我已经爱上了里约。我的一个巴西籍女性朋友,米德丝,在一次闲聊的时候,断定我一定会有爱上里约的一天。

我听,放下手中的咖啡杯,调皮地凑上了右耳,要她提出三个我会爱上里约的理由。她嘎嘎笑了之后,大声地 在我耳边数:“一、音乐;二、舞蹈;三、色彩。”一年半之后,我出现在传说中充满音乐、舞蹈与色彩的里约。

里约的海滩上24小时人声鼎沸

里约的海滩上24小时人声鼎沸

长途跋涉之后,当我穿的短靴疲惫地在里约老城的小路上敲出缓慢的哒哒声时,正是一个清晨。四周的寂静使我尽量控制着步伐的力度。抬起头,朝阳下伸开双臂的耶稣像身旁还围绕着云雾,传说中巴西的奔放和热情氛围,仿佛都还在沉睡。

在街道两旁,色彩斑斓的建筑物是清晨唯一的勃勃生气。漆着叶绿色、杏仁红、橘子色的房屋,把照在它们上面的阳光反射到经过它们面前的行人身上。就在我凝望这风景时,恰好有两个穿着巴西传统白色大蓬裙的女子经过,她们洁白的裙摆在瞬间仿佛映着街对面房屋的色彩。这个发现,让疲惫的我精神为之一震,心情在蓝天下笑开了。

我走过了无数道弯曲的巷道,早在网上预订的旅社就坐落在一排有着浓厚18世纪风格的老房子中间。它面朝城市历史中心,背朝港口的海景。土黄色的墙,橙褐色的门框,一楼那扇被漆上粉红色的窗和攀爬在入口处绿色的植物,组成了颜色学里搭配的禁忌,但是不知为何,把搭配理论抛之脑后的它们,堆积一起,却又好像没有让人挑剔的理由。

当我洗完澡,坐在面海的小露台上抽烟时,已经是半小时以后的事了。我注视着眼前的海景,想起旅馆前台开朗热情的小男孩刚才一面踩着轻快的步伐,一面跟我聊天。他问我:“你怎么想到来里约?”

我怎么想到来里约?呵呵,就只为一位巴西籍名作家Jorge Amado。在他的笔下,里约是一片搀杂融合了一切的土地。他曾经这样写道:“在这片土地上,无人能够区分美德与罪恶,无人能够辨别荒诞和理性,同时,也无人能够在真实和谎言、现实与梦想之间清晰地画出一条线。”而常常不愿意将现实和梦想分开的我,就因为他的这一番话,对这城市有了向往,然后最终出现在这里。

城市里的每个人都丝毫不吝惜笑容

城市里的每个人都丝毫不吝惜笑容

因为时差的关系,我终于被疲倦征服,在露台的藤椅上,倒头睡了长长的一觉。走出旅社时,已经是傍晚时分。独自搭车去朋友推荐的山顶餐厅吃饭,喝着啤酒、看着夕阳与海景、吹着晚风,感觉到这座城市的人们真得知道什么叫做快乐的生活。你绝对无法想象一个工作狂在这里还能沉默地埋首苦干,因为这座城市太美、生活步调太悠闲、有太多快乐的事情可以享受,那些出卖灵魂的工作都跟这里格格不入。

回程的路上有一家叫做Bip Bip的酒吧,现场表演很有名。空间非常小,坐在店里的十多个人都是表演者,拿着不同的乐器,桌上摆着一堆啤酒。他们奏着轻松的桑巴音乐,所有的客人都站在门口外拿着啤酒随音乐摇摆,大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我这个亚洲人是全场唯一的黄面孔,但一天下来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当异类的生活。我拿着啤酒边喝边享受音乐,尽管听不懂歌词在唱什么。

标签:巴西 世界之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