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气象台发布首个霾黄色气象预警

2012年06月13日 09:40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读者 龙巍 摄

读者 龙巍 摄

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等患者和老人、孩子尽量减少外出

戴N95以上型号的专用口罩可以抵挡一定的漂浮颗粒物

杭州霾日数总体趋势下降

昨天,杭城的天空呈现出灰黄灰黄的颜色,越往北,能见度越低。有网友在微博吐槽:“杭州出现霾啦,沉沉地喘不过气来,来场及时雨吧。”

昨天下午2点30分,杭州发布了霾黄色气象预警:

受北方霾天气系统南下影响,今天中午开始,我市由轻雾转为霾天气,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还将持续,请注意。这也是有史以来杭州发布的首个霾黄色气象预警。

昨天下午轻雾转成霾

霾的气象预警分为黄色和橙色两种。霾黄色气象预警指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霾橙色气象预警指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

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霾最危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比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这些气溶胶粒子会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而且阴沉的霾天很容易让人心情变坏,精神郁闷。

今年2月,杭州市气象局发布过2011年杭州霾日的统计数据,去年杭州市区的霾日要比2010年多30天。但从总体上看,自2004年以来,霾日数总体趋势在下降。特别是对人体影响较大的中度和重度霾天气出现频率呈下降趋势,近三年很少“露面”。

早在昨天就有媒体报道,南京、武汉、九江、南昌、合肥、扬州等地,陆续出现了霾的天气。原因是上游的安徽、湖北、江苏等省烧秸秆引起。继这些城市,杭州也躺着“中枪”了,北方霾天气系统南下,加上杭州静风、高湿、低压的气象条件,灰尘颗粒悬浮在空气中,形成霾。

杭州市气象台介绍,昨天上午,杭城还只是轻雾。到了中午以后,湿度下降,轻雾慢慢转化成霾。由于杭州目前的天气系统比较稳定,霾还没散得这么快。等到了今天早上,湿度大了之后又会转成轻雾。

未来两天还是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在31℃—32℃,如果没有强劲的携风带雨的空气到来,维持这样的“凝滞”状态,不能形成空气快速流动的话,污染物很难扩散,这种微黄色的霾就可能持续。

雾霾天气尽量少出门

在灰霾天里,空气质量差,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出门时间,减少户外活动,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和孩子最好要戴口罩出门,否则自己的肺就成了“吸尘器”。

怎么戴口罩最管用?环保专家说,口罩确实可以抵挡住一定的漂浮颗粒物,不过应该选择过滤度比较高的产品,比如N95以上型号的专用口罩,而普通的医用一次性口罩则作用不大。最要紧还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碰到灰霾天少外出,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等患者和老人、孩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史洁 编辑:王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