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呆晒太阳 最适合小资出游的幸福地方

2012年07月02日 20:31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找一个四季如春的所在度假最适宜。阳朔西街,大理古城,就是孵太阳的好地方。

突然想到阳朔,秀丽的山水和适宜的温度,足以让人忘却季节。

西街 美食诱惑无法抵挡

喜欢西街的理由见仁见智,而我,是因为无数美食的诱惑无法拒绝。

每到这里,不知不觉就胃口大开。桂林米粉是最实惠的早餐,米粉加上卤肉浇头也不过两三元钱,可丰盛程度却堪比自助餐。酸豆角萝卜干酱黄瓜再加各色调料任君选用,还有紫菜汤随时让你添。

午饭吃什么,是到需预定的“原始人烤鸡”,还是去名字很无厘头的“没有饭店”?拿不定主意的时候,看到啤酒鱼的招牌,就立刻停止纠结。这道阳朔名菜是整条活鱼用啤酒和番茄辣椒等焖烧而成,上桌时如同红艳艳的一座小山,分量十足极其豪迈。适才的欢声笑语戛然而止,大家都全神贯注地举起筷子,投入这场“愚公移山”。

夕阳西下,西街迎来最热闹的夜晚,路上挤满了各色摊贩。找个糖水铺,喝杯绿豆沙再来碗清补凉,清甜滋润。“莫老馄饨”可遇不可求,龙须面细如春雨,馄饨皮薄到透明,外形华丽味道鲜美,远胜知名饭店。西街的夜市,居然是这样“卧虎藏龙”的所在。

也可以在西街上选家咖啡店,随意消磨时间。明园号称阳朔最好的咖啡店,许多游客将它当做必到的一站。店里供客人抒发的心情笔记,已经写到一百多本,如果多年看到自己在某年某月的留言,会不会也有些感慨。虽然时间在变,可我们从未曾停止,寻找一个关于幸福的答案。

漓江 风景就在人民币里找

游阳朔不能不游漓江,而漓江山水之精华在兴坪。漓江天生丽质,淡妆浓抹总相宜,所以游漓江不分季节不论天气,晴天山水如工笔,雨天则是泼墨的写意。

兴坪最著名的景点叫九马画山,说来惭愧,是山峰形如奔马还是石壁花纹中藏有九马,我都没看出究竟;倒是看到许多游客拿出20元的纸币,和眼前风景对比,虽说有些煞风景,可谁叫它那样著名,早已随着人民币的发行深入人心。

比起国际化的西街,兴坪古镇别有一种淳朴的风味。这座一千多年历史的古镇,至今保留着老街长长、古巷深深的意境。古街是老镇的中心,长达一公里的石板街,连接着兴坪古镇东南和漓江榕树潭和古渡码头,是当地居民和过路客商来往的交通要道。那些砖瓦结构的古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

阳朔去兴坪不过45分钟的车程,从阳朔车站始发的班车,每隔15分钟就有一班。也可以在兴坪住上一晚,选间有江景的房间,看山峦叠嶂漓江蜿蜒。

遇龙河 暖阳下坐竹筏漂流

喜欢清晨的阳朔,有铅华洗净的清新,那些沉迷喧嚣夜色的人还不曾醒,空荡的石板路上已洒满阳光,是早起的人专享的安静。

借一辆双人自行车,在微甜的晨风中骑行,驶出西街驶出县城,投身群山连绵的郊野。风掠过脸颊,提醒自己已多久,不曾体验这种速度的享受。

从阳朔去遇龙河并不远,尤其在青山绿水的陪伴下,一个小时的车程只嫌意犹未尽。遇龙河又叫小漓江,论秀美有过之而不及。水流平缓,风光旖旎,竹筏最适合两人同乘,在景色绝佳处相视一笑,旅途中点滴的欢喜,最好随时都有人听。

一路顺水而行,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迎面而来的竹筏,是兜售食品的小贩,冰镇的饮料和酸甜的水果,真是贴心。总是感激这样的旅行,点缀了最灰暗的季节,让你充满温暖的回忆。

漂至旧县,顺道拜访岭南的清代民宅。城市总是求新求变,可城市的人在旅行中,寻觅的总是历史的痕迹,最好它永恒不变。旧县有个岁月沧桑的名字,青砖灰瓦和马头墙,保存完好的古迹随处可见。还有家客栈叫旧雨楼,即使不住宿也可以去喝一杯茶,深宅大院的水有种特别的味道,也许那种味道叫做岁月。

■建议行程

D1:上海飞往桂林,换大巴到阳朔D2:阳朔坐中巴至兴坪,漓江精华段漂流加兴坪古镇游览D3:阳朔出发,骑行至遇龙河,竹筏漂流至工农桥,返程途中去旧县休闲D4:逛阳朔西街,遍尝美食购买手信,晚上看印象刘三姐表演D5:返回上海

■住宿

阳朔有许多极具情调的旅馆,喜欢安静的不妨住在西街外,价格也相对便宜。推荐闹中取静的无名堂客栈,房价50—120元不等,可以在阳台上舒服地荡秋千。

游阳朔不必准备攻略,全可以依靠客栈。几乎每家都有自行车出租,提供各种周边游路线,还可以拿到印象刘三姐的折扣票哦。

安静、诗意

宅在大理晒太阳

大理的太阳总是暖暖地照在苍山、洱海、崇圣三塔、蝴蝶泉上,风却很来劲你走着走着,风迎面吹来,帽子理应被吹落落在身后,可它却恰恰落在你的面前。这等好玩的事情,幸亏在大理才有,若是在丽江,恐怕你早就被“艳遇”、“小资”等迷惑了心,无法感受到阳光和风带来的清香。怪不得有人说:丽江是驿站,“ 大理是家园。”你要是想好好找个地方晒太阳,大理才是真命天子。

曾有人说大理寡淡。可一旦步入丽江大研古镇四方街的花花世界后,却早晚会领悟到大理的可贵。当人充满欲望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激情褪去后,你会开始喜欢坐在大理古城有花有水的白族院子里晒太阳。

从高处看,大理古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就像一个四方的棋盘,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是8条巷,四方各有一座城门,建筑粗看和丽江有点类似,可是细心的人会看出,大理古城的屋顶长着草!就是这不经意的“不修边幅”,让异乡人马上生出亲近感,好像回到了父母的故乡。草是天然长的,花就不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花园,各家的茶花、杜鹃伸出墙外,连成了一条条花巷。“家家流水声,户户养花忙”说的正是这里。

搬进几十元钱一晚的青年旅舍,去吃5元一碗的米线,在比别处多很多的书吧和小型画廊里淘淘宝,还可以在古城的青石路上随处坐下晒太阳,身边可能就是一位白族老妈妈安静地在阳光下自顾自坐着手工。在这种日子里,你能闻到阳光的香味,还能“素颜 跑鞋”地原生态般“宅”在古城里。

美味一样样吃过来

大理调高各景点门票价格后,“进还是不进”成了想一想的问题。好在即使你不入任何需要买门票的地方,依然可以玩得悠闲自在。

说来奇怪,尽管丽江的人气要远高于大理,但很多艺术家、作家却选择大理作为定居地。“漂在丽江,宅在大理”成了文艺青年的共识。走在大理古城,你随时可以看到各家书吧、小型画廊,这显然不是为红男绿女们准备的享乐地点,而是给安静的人一个慢慢说话、慢慢思考的空间。就连大理的酒吧和餐厅,也和丽江的不尽相同。

古城里的每家餐馆和酒吧都独具特点,菜谱也各有千秋,有时间可以一样样吃过来:古城里手工揉制的饵块,就上稀豆粉吃相当不错;观音堂牌坊下的一个小摊居然是30年的老字号,卖的是凉油粉;凉鸡米线要去文化馆南20米的小巷子里吃;还有洱海鱼也是“宅”在古城必吃的美味。

而晚上在大理的洋人街上泡吧,气氛也和丽江的不同。你不太会伤感得稀里哗啦,也不会得意得摇头晃脑,这里更适合和天南海北有故事的人交换看法,分享人生的经历。古城里颇有口碑的酒吧是在洋人街上最偏位置的懒人书吧和鸟吧,店主不是前卫青年,但认真地寻找自己的理想。有了这样的气场,古城里自然而然飘着一股低调的文艺气氛,而不是丽江夜晚的喧嚣。

骑行苍山洱海间

只要一提到苍山洱海,“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就在脑海中美得冒泡泡。租辆自行车,骑行在蓝色的洱海旁,苍山高远,船帆点点。阳光没有了云层的遮挡,落落大方地照在山水间。这么好的天气,理应让单车载着你大口呼吸

在环湖骑行的过程中,你还将路过好几个小村庄,其中就有双廊和挖色这两个很出名的地标。尤其值得停下来看一眼的地点,是在双廊和挖色的中间路段上,有一个名叫“青山”的小村子,村子被公路分成了两部分,一半建在半山上,另一半建在公路之下洱海水面之上,景色非常漂亮,宛若空谷幽兰

如果你不会骑车,那也许能有更好的选择,就是泛舟洱海上。从下关码头有船可以前往挖色和双廊,下关的汽车站也有车到挖色,途中路过双廊。在这两个地方,你完全不用A4纸的旅游攻略,只要静静站在洱海边,享受湖水拍岸的那份静。要是你不赶时间,还能在这两个村子住一晚,它们都是典型的白族村落,当地妇女巧手制作的工艺品会让你心生欢喜。如果赶上月圆之时,四周寂静黑暗,你就能遇上“洱海月”,看月光洒满整个湖面。

去诺邓村寻茶马古道遗风

尽管600年的大理古城也很古老,但和1000多年的诺邓村相比还是年轻。这个躲在云龙县西北面山谷中的白族村子是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村落,曾是四方商贾云集,百业昌盛的茶马古道重要驿站。现在还能看到当年的驿道和桥梁遗迹。

诺邓村四面环山,所有的民居几乎都建筑在山坡上,有“三坊一照壁”、“四合一天井”等建筑布局,构思奇巧变化。其中“大门”式样最为丰富,风格气派豪华而不失文雅。

顺便说一下,诺邓的火腿很好吃,去之前可以少吃点肉,腾出点肚子空间。

标签:大理 阳朔 洱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